close
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孩子牙齒不整齊?雙頜影響臉部發育"
 
孩子牙齒不整齊?雙頜影響臉部發育((新聞分享))  

(Fotolia)

編譯/孟璃
牙齒矯正,不僅能讓凌亂的牙齒變整齊,同時也可透過牙齒牙根的移動,讓臉型更和諧、美觀。牙齒整齊後,不僅保障口腔衛生清潔,也對神經系統、血液循環、荷爾蒙均衡、免疫功能、消化系統等全身健康有重要影響。

小孩子的臉因為小而圓,所以看起來非常可愛。但是步入成長期後,由於臉部發育不均衡、牙齒不整齊美觀,原本可愛的臉逐漸失去魅力,也影響咀嚼發音和身心健康。因此父母要時刻關注孩子牙齒、雙頜和面部的變化,在適當時機開始矯正。

為什麼孩子長大後不好看了?

大部分孩子都有潛力可以擁有一張美麗面龐,可是由於面部發育異常,使原有的姣好容貌,也漸漸在成長過程中變成毫無魅力的青少年,這與頜骨的成長方向有很大的關係。

正確面部發育方向:

水平發育→下頜向前方均衡發展

觀察下頜向前發育較好的臉部結構,會發現齒弓發育較寬,臉部不長,雙唇閉合自然,眼睛發亮。下頜的水平發育不單單與外貌有關,與全身健康也有著密切聯繫。

尤為重要的是氣道的大小:下頜的水平發育可確保足夠的氣道空間,提供充足的氧氣,有助於成長期兒童/青少年的腦部發育、學習能力和精神健康。

不良面部發育方向:

垂直發育→下頜向後及下方發育

反之,如果孩子的頜骨垂直發育(向下),臉部就會變長,顴骨變平,嘴唇變厚,下頜尖變短,額頭傾斜,雙眼耷拉而造成眼瞳下面露白,給人疲勞的感覺。

尤為重要的是下頜靠後造成氣道空間變窄,體內的氧吸收量變少,會引起頭痛及頸部疼痛症等多種全身症狀。

牙齒長不齊大主因

面部發育不良也會導致牙齒不齊。然而,現今越來越多的孩子牙齒不齊,原因主要表現在兩方面:

1、食物過軟

與過去粗糙的天然食品相比,經過加工後的食品無需用力咀嚼,會明顯減少頜骨的咀嚼運動,其結果是頜骨無法正常發育,進而導致下頜變得越來越小,牙齒生長的空間不足而變得歪斜。

2、用嘴呼吸

由於空氣中的汙染物質或不良食物,引起鼻塞或過敏,以致用嘴呼吸的孩子們越來越多。用嘴呼吸時,平時應在上顎部位的舌頭會垂在下牙部位,從而令上顎變得越來越窄,也導致長牙空間不足,造成牙齒歪斜。

發育矯正改善牙齒面容與全身健康

牙齒矯正能否帶來容貌的改變?傳統的牙齒矯正治療認為,通過矯正讓臉部變美是很難的。但是,包括醫生在內的所有人,都應該對牙齒矯正有一個新的認識:牙齒矯正不僅是把牙齒變整齊的治療,同時也會帶動周圍無數組織的變化(骨骼、韌帶、肌肉、神經)。尤其在孩子們的發育期(5~9歲)進行的牙齒矯正是決定容貌、呼吸道的大小和全身健康的重要治療。

牙齒發育參差不齊是因為各種原因,造成齒弓和口腔內的空間變窄,通過加寬齒弓和口腔內的空間、引導頜骨水平發育,就是發育矯正的治療方法。發育矯正對牙齒不齊的根本原因進行治療,因此無需手術或拔牙就能有效進行牙齒矯正,不會再變得扭曲。

傳統的牙齒矯正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現代的發育矯正技術,可提前確保牙齒正常的生長空間,在長牙的過程中牙齒就自動變得整齊,顯著縮短戴牙套的時間。在大多數情況下僅需要不到1年的矯正時間。早期矯正在5~9歲時進行,孩子們在迎來他們的青少年時期沒有戴牙套的煩惱,更添自信。

孩子牙齒不整齊?雙頜影響臉部發育2 (Fotolia)

 

面部發育異常 自我檢測方法

孩子們的面部形狀異常有多種症狀,如果您的孩子身上已出現下列訊號,一定要盡早陪孩子到診所檢查,通過早期矯正治療可有效避免不良後果。

始終張著嘴

最重要的症狀之一,張嘴姿勢致使面部垂直(向下)發育,越來越長,嚴重時會達到無法完全閉合的程度。此時除了手術之外很難用其他方法進行治療。所以從小開始就要教育孩子們保持閉嘴姿勢。

隨著成長臉形變長

臉形長時頜骨就會向後推擠。被擠到後面的頜骨會壓迫頸部,導致呼吸道變得非常窄,造成體內吸氧量的減少,最終導致多種全身不適。

吮手指

吮手指或舌頭外露的狀態下吞嚥食物等不良習慣,會導致牙齒和頜骨出問題。

牙齒之間的空隙

孩子大約到5歲時,門牙之間有適當的空間才算正常。從6歲左右開始長出恆牙,且要比乳牙大很多。因此如果乳牙之間過於緊湊,長出的恆牙就會歪斜。

過緊湊或歪斜的牙齒

如果在6歲左右長出來的下牙歪斜,應立即採取措施。

缺乏魅力的眼睛

如果上頜長得過於靠下,就會連帶眼睛向下長繼而造成下垂形狀,因此給人以疲憊的印象,露出眼白。

弱下頜

請看一下孩子的側臉,再觀察頜的位置是否滿意。如果孩子總是張著嘴,可以看到下頜位置非常靠後。這時就會出現我們經常說的「雙下巴」。

下頜前突

如果下頜發育過度也是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下頜前突。這種情況如果比較嚴重會很難矯正,因此越早開始治療越能取得好的結果。

笑時露出牙齦

一個有魅力的人在笑時是不會露出牙齦的。牙齦露得越多,越不具美感。但這不僅僅涉及到美感方面,也存在健康上的問題,因為這表示頜長得過於靠下。◇

(本文部分內容由Paul Im牙科提供)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手機平板簡易網頁版)http://www.envisage.com.tw/orthodontic/index.html#prettyPhoto 

原文網址: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03363/%E5%AD%A9%E5%AD%90%E7%89%99%E9%BD%92%E4%B8%8D%E6%95%B4%E9%BD%8A-%E9%9B%99%E9%A0%9C%E5%BD%B1%E9%9F%BF%E8%87%89%E9%83%A8%E7%99%BC%E8%82%B2.html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