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缺牙問題多-矯正結合植牙 重拾口腔健康"

 
缺牙問題多-矯正結合植牙 重拾口腔健康((新聞分享))  

現代人愛美,不只注重臉型五官輪廓,更重視牙齒,擁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笑起來更亮眼、印象加分,因此,愈來愈多人為提昇個人形象,考慮整牙。儘管如此,大多數民眾對於牙齒健康的重視程度,還是不如身上其他器官,許多人常常定期健康檢查,抽血驗尿,關心血壓和腎臟功能,卻很少主動每半年定期洗牙或接受牙科檢查。

  美國芝加哥大學齒科矯正學博士吳碧礽醫師依據門診經驗指出,到牙科看牙的民眾當中,超過九成都是等到受不了牙痛,不得已才來就醫;部分人甚至一口爛牙,或牙齒已脫落了,只要不痛也覺得無所謂,就不會主動至牙科診所接受治療,等到缺了好幾顆牙齒,導致牙齒位移嚴重,已經造成咀嚼功能障礙,才來治療,這時不僅費時費力,荷包更是大失血。

  臨床顯示,無論是牙周病,或是因為外傷導致缺牙,只要問題一發生就馬上處理,通常治療的時間較短,治療的效果也較好。另外,做假牙或植牙前一定要先治療好牙周病,把已經移位嚴重的牙齒矯正回到正確的位置,再做假牙或植牙,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假牙或植牙的壽命也可延長。

  遺憾的是,大部分病患都是等到牙痛難忍,或有咀嚼功能障礙了才來求治,其中不少缺牙者因長期置之不理,以致於咬合移位變形,缺牙的前後牙齒傾倒,對咬牙往缺牙區過度萌出,以致無法有足夠的垂直距離來進行植牙工作。因為牙齒傾斜,牙縫容易塞食物,不易清乾淨,成為牙菌斑滋生的溫床同時也容易造成口臭。

  此外,如果不把牙齒移回原位而直接在缺牙區植牙,常會造成無法製作植牙上方的假牙完成品,如果旁邊的牙齒已經過度傾斜,空隙不足的情況或只能勉強做一顆無功能小牙替代,是無法徹底解決咀嚼功能障礙的問題,一定要搭配牙齒矯正。把所有移位的牙齒搬回原位才可植入一顆有功能的好牙齒!

  一般來說,以矯正搭配植牙來治療缺牙問題,依據患者口腔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吳碧礽醫師解釋,針對嚴重咬合不正患者,建議先矯正再植牙。先利用齒列矯正將牙齒排列整齊,再針對缺牙空間進行人工植牙,以達成完美的齒列排列。

  針對後牙區缺牙的患者,吳碧礽醫師則建議利用隱形牙套電腦軟體先排牙,再決定植牙的位置,矯正前若已確定植牙的位置可以先進行人工植牙,此時可利用植體做為矯正施力的錨定點,可使牙齒的矯正治療更為順利,無須打骨釘、可以輕鬆完成矯正治療。

  至於針對長期缺牙以致齒槽骨萎縮,無法植牙的患者,則需要先矯正。利用矯正時移動牙齒的拉力,促進刺激造骨細胞再生創造齒槽骨增厚,重建齒槽骨,創造足夠的植牙空間再進行植牙,才可使植牙的成功率大大的提升!

  吳碧礽醫師提到,過去門診收到不少病患,因為先前牙醫師經驗不足,在空間不足的狀態下貿然進行植牙,結果導致植牙掉落。還有病患則是在齒列不正的狀態下硬是安裝了牙橋,結果牙橋沒有放好,假牙左右的二顆鄰牙都跟著出問題,植牙搭配矯正的最主要目的,是在於提供植牙足夠的空間及基礎穩固的位置。

  如今矯正牙齒的技術已相當進步,新興的數位隱形牙套,可以預先規劃植牙處,排除植牙的盲點,大大的提昇植牙的療效,又可延長植牙的使用期限。

  數位隱形牙套,是透明的矯正套,其外觀是看不出來的,也不像傳統的恐怖「大鋼牙」,也不必忍受疼痛及不佳的醫療品質,就能讓咬合煥然一新只要每天配合醫師要求配戴矯正套的時間需滿22小時以上,每二週更換一副新的矯正套,牙齒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調整好

  對於缺牙有計畫要植牙的患者, 一定要找個好的矯正醫師好好的評估植牙的可行性。如果需要先矯正還是要配合醫生的指示,先做好矯正,把牙齒排列整齊,規畫好植牙空間,再進行植牙。民眾一定要慎選經驗豐富的合格醫師,治療品質才有保障。(【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4.03.26)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手機平板簡易網頁版)http://www.envisage.com.tw/orthodontic/index.html#prettyPhoto 

原文網址:中時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685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