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生活保健-戴鋼牙還是隱形牙套?看醫師怎麼說"

 

生活保健-戴鋼牙還是隱形牙套?看醫師怎麼說((新聞分享))  插圖

 

 

牙齒矯正已在台灣流行多年,各種矯正方式備出,矯正技術也與時俱進。因為隱形牙套崛起,不只「牙套妹」蔚為普遍,牙醫師指出,原本怕戴大鋼牙尷尬的男性上班族,也越來越多成為「牙套哥」。不過,要選擇哪種矯正方式?醫師強調,關鍵在診斷!

牙科診所醫師李若菁表示,牙齒矯正器的選擇最好由醫師建議,因為每種工具會有不同的限制,並須搭配醫師的專業技術。

 

傳統矯正器包括金屬矯正器(俗稱鋼牙)及陶瓷矯正器(俗稱透明牙套),矯正時間視個案而定,一般約1年半到3年,費用10至15萬不等,陶瓷比金屬貴2至3萬,且較脆、易斷,需常更換。

她指出,常有人戴牙套怕痛,是因為傳統矯正器的鋼絲隨著嘴部動作變化而刺到口腔黏膜,戴傳統矯正器的人也必須特別留意牙齒清潔,否則一不小心讓食物殘留,恐成蛀牙。

隱形矯正器費用約20萬,矯正時間與傳統差不多,但可透過醫師事先安排,避掉沒有回診而延誤的時間,且因為可拆卸,牙齒相對好清潔,不會有被鋼絲刺的風險,但一樣會出現痠軟情形。李若菁提醒,大部分戴隱形矯正器的個案可執行與傳統同樣的角度,但仍要醫師專業評估,不是每位個案都適合。

牙套拆除後可不能閒著!國泰醫院齒顎矯正科及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楊瑞賢建議,不論年齡,第1年盡量除了進食和刷牙外,每天全天戴維持器;第2年可每天睡覺再戴;之後視情況遞減,遞減次數需觀察停戴後的第一次戴上時,是否有「緊」的感覺,若有則必須維持原本次數,若無則可遞減到1周一個晚上。他強調,想維持剛矯正完的樣子,矯正器就必須戴一輩子。

至於矯正時機,李若菁指出,大多認為換完恆齒後的青少年時期,矯正過程比較好處理,其實矯正年齡無上限,只要牙周沒有問題,再老都可以矯正。

兒童時期屬於混和齒列,恆牙還沒長全,這時牙齒亂如果不影響下巴和臉的骨骼發育,可選擇換完恆牙再做矯正,但如果牙醫師判斷錯咬情形會影響骨骼,必須接受幾個星期至6個月的短期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手機平板簡易網頁版)http://www.envisage.com.tw/orthodontic/index.html#prettyPhoto 

原文網址: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1000613-260117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