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刷牙或口腔清潔沒做好的人要注意囉!牙醫師表示,牙周病患者罹患腦中風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2倍,呼籲民眾從小做好口腔保健,預防齲齒和牙周病的發生率,進而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魔爪威脅。

 

輕忽牙周病 腦中風機率高2倍 
日本研究結果顯示,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2倍。

 

口腔中的小毛病也能做為預測心血管疾病和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之死亡率的參考。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教授傅立志表示,日本一項研究調查顯示,牙周病患者的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

另一項統整性文獻則發現,牙周病患者罹患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47至2.63倍;日本另針對65歲以上年長者的研究也顯示,牙齒少於20顆者,死於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是牙齒多於20顆的2倍,顯示口腔疾病與全身、重大疾病息息相關。

輕忽牙周病 腦中風機率高2倍2
傅立志理事長表示,牙周病會提高血清中發炎蛋白的濃度,進而增加腦中風的風險。(攝影/駱慧雯)

 

 

輕忽牙周病 腦中風機率高2倍3
為響應「全民口腔健康週」活動,101為民眾在101大樓旁一起刷牙,宣導注重口腔保健。(照片提供/中華牙醫學會)

 

牙周病非老人專利 3大徵兆是警訊

傅立志教授解釋,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炎反應,會提高血清中某些發炎蛋白因子的濃度,若缺牙還會使體內促進發炎反應的有害酵素濃度增加,進而增加血管粥狀硬化、腦中風的風險。他提醒,民眾若出現牙周病的「3大危險徵兆」:刷牙時牙齦紅腫流血、齒縫間距變大、嚴重口臭,應儘快就醫治療。

多數人以為牙周病是老年人的專利,但傅立志教授表示,牙周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經常可看到年輕型牙周病的患者,門牙和下顎大臼齒在10至20歲就出現牙齦萎縮、牙齒搖搖欲墜,甚至還有下排4顆前牙全掉的情況,而且可能受到體質和荷爾蒙的關係,這類的女性患者明顯比男生多。

 

輕忽牙周病 腦中風機率高2倍4
年輕型牙周病的女性患者,下顎共有4顆牙齒掉落。(照片提供/傅立志教授)

牙周病+齲齒 全民深陷「爛牙國」危機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國人罹患牙周疾病的機率高居亞洲之冠,18歲以上民眾就有54.2%有牙周囊袋。無獨有偶,國內5至6歲兒童的齲齒率也高達79.3%,12歲孩子每人平均有2.5顆齲齒,顯現大大小小民眾都深陷口腔疾病的風險之中。

愛護口腔健康 潔牙3寶不可少

為呼籲民眾重視口腔健康,中華牙醫學會透過「全民口腔健康週」活動,號召101位年齡分佈在0至100歲的民眾,在101大樓旁一起潔牙。平時的口腔清潔,可多利用「潔牙3寶」:牙刷、牙線或牙間刷、含氟牙膏,此外,吃完飯後咀嚼無糖口香糖也有助於中和口中酸性,減少齲齒的機率。

除了潔牙之外,牙醫師也提醒民眾每半年要找專業牙醫師做一次口腔檢查,定期洗牙、塗氟或窩溝封填,維持口腔健康。兒童部分,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建議父母遵守「2不2要」的方式:不要以口餵食、不要含奶瓶睡覺、睡前要刷牙、要用含氟牙膏,可降低幼兒齲齒率。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55/16098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