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國內約54%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總人數高達970萬人,長期不治療會提高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風險。牙醫師表示,國內牙周病比例居高不下,主要與口腔清潔觀念錯誤有關,普遍認為刷牙是潔牙的第一步驟,事實上牙線清牙縫應該優先於牙刷刷牙。

 

潔牙順序錯了!牙線第1、牙刷第2((新聞分享)) 
國內約54%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方式錯誤有關。

 

預防牙周病 牙線比牙刷更重要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賴弘明表示,形成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是口腔清潔要領錯誤,牙縫沒清乾淨,食物和細菌堆積,且滲進牙齦和牙齒的交界處,造成牙周病變,牙齒因地基流失而鬆動,容易因無法治療而被迫拔牙。

牙周病的拔牙動作簡單,但發病到拔掉的過程中,牙齒會反覆發炎、產生疼痛,帶給患者極大的生活困擾。因此,無論目前是否罹患牙周病,每個人都應該注重口腔衛生。

口腔衛生需特別強調牙線的運用。賴弘明牙醫師提到,許多人以為牙刷刷牙是潔牙的第一步驟,但牙刷的刷毛只能掃過牙齒表面,無法伸入細小的牙縫,甚至連牙齒表面和牙縫間的轉彎處也搆不到,必須藉助牙線的幫助才能清潔牙縫。

不過,國人使用牙線潔牙的比例僅有10%,且清潔時多只是剔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對於牙周病的預防效果有限。其實,牙線的最重要功能在於刮除附著於牙縫左右兩側牙表的細菌和牙菌斑。

 

正確的牙線操作方式

經常到各處教導牙線正確用法的雙和醫院牙科部特病科護理師賴敏華表示,取一隻手臂長、約45公分的牙線,先將牙線一端在左手中指第2個指節處纏繞2圈,另一端也在右手中指上繞線2圈,拉直牙線後,雙手的大拇指接觸,食指伸直,兩指形成「ㄩ」的形狀。

招式1:對於犬齒後方的牙齒,需依照「將內心掏出來」的口訣,在食指壓住牙線時由下往上、由外往內翻轉雙手,牙線靠近嘴邊,食指彼此拉開約1公分距離,伸入口中做後排牙齒的牙縫清潔。

 

潔牙順序錯了!牙線第1、牙刷第2((新聞分享))2 
招式1:適用於犬齒後方牙齒。(攝影/駱慧雯)

 

招式2:針對前方的上顎大門牙,左手握拳、大拇指壓線彎曲,右手壓線,兩指保持1公分的距離,垂直伸入門牙做牙縫清潔,潔牙時需採C字形方式,對牙縫左右兩邊的牙面做徹底刮除,減少牙菌斑附著和牙周病發生的機會。

 

潔牙順序錯了!牙線第1、牙刷第2((新聞分享))3 
招式2:適用於上排門牙。(攝影/駱慧雯)

 

招式3:最後的下顎大門牙,也可比照招式2的方式清潔。

 

潔牙順序錯了!牙線第1、牙刷第2((新聞分享))4 
招式3:適用於下排門牙。(攝影/駱慧雯)

 

若以4顆犬齒劃分全口牙縫清潔的區塊,每1區塊約有5處牙縫。賴敏華護理師提醒,需按照右上、中上、左上、左下、中下、右下的順序,依序清潔所有牙縫。

 

潔牙順序錯了!牙線第1、牙刷第2((新聞分享))5 
國內約54%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方式錯誤有關。

 

牙間刷能清牙縫嗎?

牙線的操作方式困難,需花一段時間訓練,可否改以牙間刷替代?賴弘明牙醫師表示,牙間刷的體積稍大,需等到牙肉萎縮、牙縫變大時才能使用,通常已是牙周病發生之時,因此只能被當成次級預防的工具。

此外,每個牙縫寬度大小不一,單一尺寸的牙間刷,刷毛形狀等長,同時無法滿足徹底清除牙菌斑的需求,且由口腔內部往外刮刷時,操作常會「卡卡」。較適當的牙間刷,刷毛需呈現聖誕樹形狀,且把柄要長、靠近刷毛處呈現垂直角度,才能同時清潔不同寬度的牙縫,增加內外操作的靈活度。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55/16436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