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油漱口可防牙周病?醫:天天刷牙才是上策!"



油漱口,可漱掉牙周病?台南市1名54歲的家庭主婦,抱怨牙齦時常流血且口腔惡臭,後聽信友人建議,月前用油漱口希望能排除口腔內「毒素」,詎料,日前因牙痛難耐,經檢查仍確診為重度牙周炎,讓患者相當恐慌與不解。

 

油漱口可防牙周病?醫:天天刷牙才是上策!((新聞分享)) 
坊間相傳油漱口能改善牙周病的問題,醫師提出存疑。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徐志中醫師表示,油漱口又稱「油拔法」,主要源自印度,屬自然醫療範疇,坊間相傳油漱口能改善牙周病的問題,是基於細菌的細胞膜與油的附著性高,具親油性,認為油會比水更容易將細菌溶解,進而讓口腔中的細菌藉油漱口漱出。

油漱口不能取代刷牙

不少民眾相信萬病源於口,尤其在睡眠期間,唾液分泌減少使細菌增加,所以起床後用油漱口殺菌相當重要,且不管是椰子油、橄欖油、芝麻油、葵花籽油,甚至是全脂牛奶,不論是否經過精煉或有機,都是有效的。

但這樣的觀念缺乏科學根據,而用油漱口取代標準刷牙程序,只是緣木求魚;因為牙齒的毛病如牙周病、蛀牙多發生在牙齦深處,或牙齒結構中,油只是在問題牙齒、牙縫附近繞,根本無法進入牙齒的問題核心,更遑論具治療效果。



油漱口可防牙周病?醫:天天刷牙才是上策!2我國成年人牙周問題的發生率高達9成,更是35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

 

牙周病禍首在牙菌斑

徐志中醫師強調,牙周病的形成主要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所引起,因為口腔衛生不佳、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表面,引起細菌大量生長,這些細菌再經由唾液中的黏性蛋白質等物質附著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產生所謂的牙菌斑。

牙菌斑若不能及時去除,尤其是牙齦邊緣的牙菌斑,隨著時間及唾液中礦物質的累積,慢慢會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粗糙的表面,會使牙菌斑更容易附著,雪上加霜,可稱得上是牙周病的幫兇。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成年人牙周問題的發生率高達9成,更是35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錯誤的潔牙觀念,容易使牙周疾病治療寫上加霜。

破迷思!專業醫師觀點

基本上,牙周致病菌細胞膜的磷脂質親水端與醣蛋白,也會讓細菌帶有親水性,不同菌株與菌種具有不同強弱的親疏水作用,機轉複雜,並不能簡單歸納細菌比較傾向和油結合而漱掉。

再者,油拔法頂多只能如漱口水一樣清除牙齦溝下3%至5%的細菌,牙周囊袋深部的細菌無法被有效沖洗,更不可能去除鈣化的牙結石,還是必須仰賴牙醫師專業的超音波洗牙或深部牙齦下清創,才有可能將致病菌徹底清除。

 

油漱口可防牙周病?醫:天天刷牙才是上策!3徐志中醫師(如圖)表示,天天刷牙是預防牙周病最好策略,(圖片提供/成大附設醫院)

 

根據美國牙醫學會官方網站表明:截自2015年為止,關於油漱口的科學文獻數量極少,且實驗設計缺乏良好對照組與廣泛人口調查。由於缺乏嚴謹的實證醫學支持,油漱口並不能取代傳統潔牙方式,作為維持口腔衛生的替代性選項。

【健康小叮嚀】:

油漱口雖然尚未有完整科學實證證明它的療效,但也沒有證據有害人體,目前僅有少數病例報告記載可能因漱口時誤將油吸入肺部造成肺炎,或誤食造成腹瀉。而且沒有證據哪一種油潄口效果最佳,如真要用油潄口,建議選擇來源明確、價格合理的食用油;不過,還是必須每天維持良好潔牙習慣及定期口腔檢查,才是保健牙齒的上策。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43390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