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以為牙周病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小朋友不會受牙周病威脅。但醫師指出,觀念大錯特錯。據資料統計,10至20歲的青少年,在牙周病患中約佔0.2%,機率雖小,但仍會發生。多因「伴放線桿菌」引起,且病程發展迅速,推測是免疫系統失調所致。

 

小孩患牙周病 免疫失調病程快速 
醫師指出,小朋友也可能因免疫失調,年紀輕輕變罹患牙周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周病科主任吳金俊表示,牙周病是因齒齦炎,牙周炎和齒槽骨的病變引起,也就是牙齒的「地基」出問題,多好發在中老年人。但以自己20年來門診資料分析,初犯牙周病的患者,年齡層在10-20歲間者仍佔0.2%。日前便有1位14歲男童,牙齒有搖晃現象,於是由母親帶至牙科就醫,經診斷後證實為牙周病。

吳金俊醫師表示,青少年或兒童牙周病的特性是疾病的進展極為迅速,短時間內即會造成嚴重的齒槽骨破壞;侵犯的部位初期多侷限於正中門牙與第一大臼齒,若未及早治療,往往會擴散到鄰牙。

此類牙周病的感染源經細菌培養發現,多與「伴放線桿菌」類細菌相關,另外,有些醫學文獻報導則指該疾病與遺傳有關,患者的兄弟姊妹常出現類似症狀,推測是染色體上的遺傳基因異常導致白血球功能低落、免疫系統失調所致。

吳金俊醫師指出,青春期牙周病的治療方式仍以去除感染源為主,只要及早治療,將牙根周圍遭細菌侵入的組織清創、牙根面整平,並視情況合併使用抗生素療法大多能將病情控制下來。

牙周病非成年人的專利,孩童換牙後若有牙齒過度搖晃、X光片顯示牙根提前吸收與牙周齒槽骨萎縮、乳牙過早脫落等現象時,應儘速就醫。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10614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