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偏鄉兒童滿口爛牙 重拾笑容行動解危機"


擁有一副健康的牙齒與口腔,對於偏鄉孩子來說,竟然遙不可及!根據統計發現,台北大都會的牙醫師有3千人,人口不到3百萬,平均1千人即有1位牙醫師照顧。但是,以宜蘭縣南澳鄉來說,人口6千人,平均4千人才有1位牙醫師,南澳鄉可以稱為「偏鄉中的偏鄉」,牙科醫療資源明顯不足,暴露出健康隱憂!

 

偏鄉兒童滿口爛牙 重拾笑容行動解危機((新聞分享)) 

偏鄉兒童口腔健康明顯有危機,衛教與資源的不足更是令人擔憂。

 

都會的孩子看牙醫會感覺害怕,似乎是自然反應,但是,許多偏鄉孩童卻可能連「牙醫診所」都不認識,當然也不知道什麼是害怕。根據長期關懷偏鄉孩童健康的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表示,許多偏鄉兒童不知要使用牙膏刷牙,只是以清水漱口;如果懂得刷牙,一旦牙刷斷了就索性不刷牙了;還有的兒童幾乎全口牙齒都蛀光了,問他們怎麼不會感覺牙齒疼痛,竟然天真回答:「忍耐一下就過去了…」。令人感覺無奈與心疼。

偏鄉有7成家長不知刷牙要用牙膏 口腔健康出現危機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醫師表示,偏鄉兒童口腔健康明顯有危機,衛教與資源的不足更是令人擔憂。舉例來說,台北市家長有9成知道刷牙要用牙膏,但是,在偏鄉卻不到7成家長知道。未來如何針對偏鄉兒童從小紮根、落實口腔健康照護教育,是一大挑戰,顯然也需要更多的衛生教育宣導,以及醫療資源等投入。

不僅是偏鄉兒童暴露口腔健康危機,全台年齡12歲的兒童有近5成齲齒數平均4到5顆,反觀德國12歲的兒童僅有2成有齲齒,而且僅有1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兒童齲齒指數高達2.5顆,遠超出世界平均1.67顆。顯然台灣兒童的口腔健康照護必需加把勁!

 

偏鄉兒童滿口爛牙 重拾笑容行動解危機2口香糖業者感謝大眾參與,共募得2百萬愛心基金,將作為推動「重拾笑容行動,前進偏鄉服務。」計畫使用。



偏鄉兒童滿口爛牙 重拾笑容行動解危機3口香糖業者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國人重視口腔保健,關注偏鄉醫療資源。

 

兒童開始長第一顆牙開始 父母該幫孩子以含氟牙膏刷牙

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宗平醫師則建議,口腔保健應該落實從小紮根,根據國際兒童牙科醫學會IAPD建議,當兒童開始長第一顆牙開始,父母就應該幫孩子以含氟牙膏刷牙,能讓牙齒表面的壞菌減少,維持好菌的數量,含氟牙膏的潔牙作用原理如同人體的唾液。透過咀嚼例如無口香糖,可以使唾液分泌,平衡口腔中的酸性,讓口腔保持中性,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有助於降低齲齒的發生率,也是愛牙的妙招。

重拾笑容行動,前進偏鄉服務計畫啟動

為了改善偏鄉兒童齲齒狀況,知名口香糖業者在全球展開「重拾笑容行動」,在台灣則攜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幫助維護偏鄉孩童口腔健康。日前透過消費者於活動期間買1包無糖口香糖,就捐出1元,累積愛心捐款達189萬元,業者於是加碼補齊共計200萬元。

此項愛心基金將投入作為「重拾笑容行動,前進偏鄉服務。」計畫使用。業者與「兒福聯盟」一起邀請專業醫療團隊,包括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中國醫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口腔健康促進推廣服務隊、臺北醫學大學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文藝服務隊等專業醫療團隊,將自9月中旬開始啟動,前往全台八縣市(宜蘭、基隆、苗栗、彰化、雲林、嘉義、高雄、台東)偏鄉小學進行口腔衛生教育與義診服務,期望改善偏鄉孩童口腔保健觀念,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國人重視口腔保健,關注偏鄉醫療資源。

除了將提供簡易口腔檢查,更設計有趣的口腔衛教互動活動與遊戲,並將口腔衛教知識轉化為簡單好記的「愛牙四守則」: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等,讓學童在趣味中了解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健康從齒開始。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40260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