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報告顯示,我國18歲以上的成年人,99%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推估全台有1800萬人面臨牙周病危機,尤其35~44歲罹患牙周病的機率達90%以上,牙醫師指出,預防牙周病應從小做起,老來才不會因為嚴重的牙周病導致掉牙,生活品質跟著下降。

 

恐老掉牙!1千8百萬人牙周病危機((新聞分享)) 
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全台99.2%的成年人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病問題。(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由國健署指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牙周病防治組組長賴弘明醫師主持的「2007~2008台灣18歲以上人口牙周狀況及保健行為之調查研究」顯示,18歲以上有99.2%的成人有牙周問題,54.2%有牙周囊袋(牙周炎),但卻只有28.7%認為自己有牙周病、23.1%有定期就醫治療,顯見國人輕忽牙周病的程度十分嚴重。

賴弘明醫師指出,牙周病可略分為3個階段「牙齦炎」─牙菌斑堆積在牙齦線附近造成牙齦發炎,常見潔牙時會流血;「牙周炎」─牙齦會出現牙周囊袋(pocket)而卡蛀食物與牙菌斑;「重度牙周炎」─牙齒纖維骨頭損壞,引起掉牙。且牙周病與全身疾病關聯密切,例如嚴重的牙周病將影響糖尿病的控制,患者不可不慎。

從小保護牙齒 老來不缺牙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彥廷醫師呼籲,保護牙齒要從小做起,家長們應有「長牙就要立即看牙」的口腔保健觀念,尤其是0~3歲幼兒,身心發展都未成熟,完全需要靠家長協助,直到9歲以前,父母都要協助潔牙,且每年需定時為牙齒塗氟保健,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口腔健康觀念。

陳彥廷醫師指出,經研究顯示,每年2~4次的氟漆塗氟,可以有效降低兒童蛀牙率,因此,幼兒每年至少需至牙醫看診兩次以上,如同車子保養一般馬虎不得,千萬不要等到牙痛才看牙,反而會加深幼兒看牙的恐懼,讓小朋友排斥牙齒保健,等老了頻掉牙才後悔莫及。

為了響應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的成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特別於今年舉辦「口愛特攻隊─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全國巡迴活動,動員全台牙醫師在台中、宜蘭、苗栗、台北、花蓮、新北、高雄等進行口腔檢查與衛教推廣,守護全國民眾的牙齒健康。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15268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