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嘴巴太臭又沒時間仔細刷牙,怎麼辦?許多人使用「漱口水」除臭,只要花短短幾十秒漱口,就能擺脫口中異味,不過牙醫師提醒,不是所有漱口水都有消臭的作用,不當使用恐會造成牙齒染色,甚至味覺改變。

 

漱口水止臭?不當使用恐牙齒變色1 
口臭是常見的社交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不佳或辛辣食物有關。本網站資料照片。

 

清除口臭 漱口水僅能暫時掩蓋

食物殘渣和口腔細菌附著於牙齒表面或溝隙容易形成牙菌斑,長期會產生齲齒、牙周病、牙齦發炎等口腔疾病,若未經治療和定時的口腔清潔,口齒飄散陣陣臭味,往往讓人困擾不已。此外,辛辣食物如大蒜、洋蔥等,也是常見的口臭來源。

每當口中散發濃烈的臭味時,許多人貪圖方便,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消除異味。不過,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表示,漱口水消除口臭的效果有限,僅能藉綠茶、檸檬、薄荷等不同口味和香氣,「暫時掩蓋」口臭味,無法針對不同的臭味來源做根本性清除。

市售漱口水種類多 除臭效果停看聽

黃仁勇牙醫師分析市面上的漱口水種類,主要分為「含氟」和「非含氟」兩種,含氟漱口水是以兒童為主要適用對象,其氟化鈉的成分可降低牙菌斑附著,預防牙齒酸蝕而蛀牙,但缺乏消除口臭細菌的作用,不適合做為除臭的積極治療之用。

漱口水止臭?不當使用恐牙齒變色2 
漱口水真的能還人清新口氣嗎?牙醫師認為效果短暫,且非所有漱口水皆適用。

 

而「非含氟漱口水」依添加成分又可分為「藥用」和「天然精油」兩種型態。藥用漱口水多添加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分,可有效抑制口腔細菌生長,進而減少口中臭味。對於口腔有嚴重細菌感染者,或是口腔環境不適合做機械性刷牙的患者,目前已有牙醫師處方健保給付的藥用漱口水。

藥用漱口水不適合長期使用,刺激的口感會改變味覺,造成牙結石堆積,且研究發現長時間或過量使用有牙齒和牙齦染色的情況,會出現常見於老菸槍的黃板牙,建議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應依醫師指示適量使用。

另一種非含氟漱口水則是以天然精油為訴求,雖然此類漱口水的消臭「差不多和藥用漱口水一樣」,成分天然無副作用,但黃仁勇牙醫師提醒,無論是藥用或精油漱口水,最終都屬於化學性清潔品,不宜做為口腔清潔的常規用品,也不可大量使用,以免同時撲殺口中的好菌和壞菌,反而破壞口腔的菌種生態。

【醫師小叮嚀】:

消除口臭,物理性刷牙是第一優先的適用法,必要時可搭配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做齒間清潔,最後才是漱口水。若要使用漱口水,建議每天睡覺前使用一次即可,每次使用20c.c.,避免大量使用而傷害口腔黏膜組織。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5487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