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口潔淨的牙齒和牙齦,可以讓人留下美觀的印象。定期洗牙,除了能減少牙結石與牙周病,還能救命!據研究指出,罹患牙周病,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醫師建議,定期洗牙做好口腔衛生,是身體健康的徵象。

洗牙能救命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  
保持口腔整潔,不僅能預防牙周病上身,還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大多數人都知道,定期洗牙做好口腔衛生,能減少牙結石、牙斑、蛀牙、牙齦炎及骨質流失,但洗牙時,超音波所發出的聲音卻令人聞之卻步、喪膽。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醫師陳英禹表示,牙周病其實與全身性疾病的緊密關聯,定期看牙醫師和洗牙,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24%,中風心臟病突發風險比不洗牙者減少13%,還能減少糖尿病掉牙機率。

據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報告指出,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伴有嚴重牙周病,其血糖可能更難控制;且孕婦若有嚴重牙周病,則其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口腔健康良好者的7-10倍。目前美國已將牙周病列為全身性疾病,並納入一般健康教育重點。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年報中,針對台灣地區18歲以上成年人牙周健康的調查結果也發現,高達99.17%的民眾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顯示民眾對於牙周疾病輕忽程度非常嚴重。

陳英禹醫師也指出,牙周病病患就診率開始有年輕化現象,年輕型牙周病不僅是單純口腔疾病,更可能是具有家族性遺傳的侵犯性牙周病,這類牙周病通常是家族特別對某一種病株沒有抗體,若加上齒列前後參差不齊,則更大幅提升罹患機率。

陳英禹醫師強調,台灣民眾對於口腔清潔知識有認知偏差,且在落實潔牙程序上亦有嚴重不足,多數人以為牙周病是年長者的專利,且因為症狀不明顯或未嚴重影響生活而疏忽,其實年輕時即可能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炎。提醒民眾用餐後要刷牙,如果實在做不到,晨起及晚上睡前一定要刷牙或用牙線清潔,平時少碰富含碳水化合物和糖的食物,保持口腔清潔,身體就越健康。

牙齒和健康

  1. 牙齒和心臟:刷牙或牙線使用不足,細菌在齒間累積時,會跑到血管裡,增加動脈內壁上推積斑塊。陳英禹說,治好牙周病,能促進血管內壁細胞功能,減少牙菌斑變成血管內壁斑塊機會,血管內壁斑塊是心臟病和心臟病突發的重要原因。

  2. 牙齒和孕婦:孕婦由於雌激素和妊娠素分泌增加,容易罹患牙周病,牙齦腫脹,流血或疼痛。已有好幾項研究發現,牙周病孕婦嬰兒容易早產,而且體重不足。因此建議孕婦在懷孕中期(4至6個月)務必要洗牙清潔牙齒。

  3. 牙齒和糖尿病:不只糖尿病會加劇牙齦疾病,牙齦疾病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機率。研究顯示,牙周病發炎,會擾亂胰島素,使之無法為身體所吸收,這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一大成因。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10354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