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半夜磨牙、牙齒不明疼痛?原來是筋膜過度緊繃惹的禍!"

筋膜長得什麼樣呢?如果撥開橘子,裡頭與果肉及外皮緊附在一起的一絲絲長條纖維與薄膜,這些構造就如同筋膜。以人體來說,當劃開皮膚後,看到的薄膜、各種類型的纖維與透明流動的組織液,它們就是筋膜的組成。解剖學上,筋膜被歸為結締組織,它是一片膠原海洋與細絲纖維網絡的結合,包覆著每一個器官、每一根骨頭、每一塊肌肉、每一條神經、每一條血管,是人體內分布最廣的組織。因為筋膜,人體可以緊束與串連在一起而不離散。

 

半夜磨牙、牙齒不明疼痛?原來是筋膜過度緊繃惹的禍!((新聞分享))  
長久以來,西方醫學認為筋膜只有支撐與連結作用,再加上筋膜不像血管、神經有固定的管道,解剖上看不到路線,因此並未重視筋膜的存在。但近十幾年來,不少中外學者發現,筋膜所形成的網絡,與中國傳統醫學的經絡和穴道,兩者的分佈幾乎重疊。

一方面中醫發現人體的穴位,大都位於骨間膜之處。也就是說,全身的筋、膜即是行氣的通路及介質。另一方面西醫發現筋膜就像滿佈人體的電線與網絡,不但供應能量,也傳遞訊息。因此,中醫在經絡穴位上的針灸治療,從實質來看其實就是用針在刺激筋膜。

這不僅為中醫經絡找到了人體解剖實質上的物理基礎,也為西醫筋膜系統帶來一個相當突破的認知:筋膜傳遞全身整體的能量反應,能重整、影響細胞與組織的生長和分化,在「免疫」方面具有重要的角色。

打從胚胎開始,在生命發育初期還沒有神經、血管及淋巴系統時,筋膜就已經包覆著受精卵,為細胞分裂的過程,提供一個傳遞基因信息的高速網絡。由於筋膜傳導信息的速度,高過神經好幾倍,再加上它遍佈全身,分佈密度遠超過神經與血管系統,因此,筋膜被視為身體最大的「感覺器官」,就像一個四通八達的情報系統,傳遞著身體的感知訊號,支配著身體的動作。

 

 

半夜磨牙、牙齒不明疼痛?原來是筋膜過度緊繃惹的禍!2 

這樣一套遍佈全身,與神經傳導和感覺動作密切相關的系統,口腔中力量的擾動有什麼關聯呢?當筋膜過度緊繃、結構失衡時,由於筋膜系統牽一髮動全身,你口腔、顏面與頸椎的肌肉與筋膜就會在這張失衡的網絡中,持續地被緊拉、推擠、壓迫。結果,咀嚼肌逐漸咬得越來越緊、咬的力量越來越大力、咬的動作越來越失控,然後這股力量又惡化筋膜結構失衡的情況,最終口腔與全身筋膜的拉扯就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此外,由於筋膜裡滿佈神經與痛覺感知器,一旦筋膜受到壓迫、阻塞與沾黏,該部位的養分與代謝物質無法被順利交換,結果引發發炎、疼痛、痠麻等症狀。

這就是為什麼,當你已經盡可能地做遍牙科的檢查與治療時,還是找不出牙齒為何常緊咬、咬合為何總是常錯位跑掉、牙髓神經沒問題卻痛得要命的原因。因為,你口腔部位的咀嚼肌、顳顎關節、上下顎齒列、牙髓神經等,都是筋膜緊繃失調與壓迫沾黏下的受害者。如果筋膜沒有得到妥善的調理,就算牙醫師讓你戴上咬合板、降低咬合高度、止痛,過不了多久,磨牙、咬力重、顳顎關節痛、牙齒不明疼痛的症狀又會故態復萌,口腔區域的筋膜與關節,再度被捲入筋膜失調的惡性漩渦裡。

本文出自讀書共和國《牙醫對你做了什麼?除了保健,你更需要知道牙齒是怎麼被治療的》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2/52892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