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爸媽快看!小孩牙齒怎麼顧?"

X有蛀牙後再去看牙醫!

不只是看牙齒,同時也教導家長如何照顧孩子的牙齒!孩童時期雖然牙齒還沒長齊,但是就可以看牙醫了。兒童牙醫會針對孩童的牙齒照護給予家長實用的建議,換句話說,這時候看牙醫,不只是看兒童,也是在「看」家長。

牙齒無法再生,一旦蛀牙,對牙齒即造成永久的傷害。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才是真正的牙醫核心觀念,可惜一般人都沒有意識到這點。簡單地說,若由預防觀念出發,其實在剛開始長牙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看牙醫了,最遲在一歲前看第一次牙,並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

牙齒無法再生,一旦蛀牙,對牙齒即造成永久的傷害。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才是真正的牙醫核心觀念,可惜一般人都沒有意識到這點。簡單地說,若由預防觀念出發,其實在剛開始長牙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看牙醫了,最遲在一歲前看第一次牙,並養成定期看牙的習慣!

這時候,牙醫除了會檢查孩子的牙齒狀況外,更重要的是會教導家長如何照顧孩子的牙齒。其實只要平常做好清潔工作、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和使用氟化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塗氟、吃氟錠︶,照顧好孩子的牙齒並不難。

此外,家長來到兒童牙醫,可以多多認識診療方法。很多時候因為不明白兒童牙醫的治療方式,家長會有很多疑問。事實上,兒童牙醫跟平常大人看的牙醫很不一樣。所以家長來到兒童牙醫診所,可以接觸到這些專業的醫療行為,更能了解醫師是如何為孩子治療的。

X邊喝奶邊睡沒關係?

對於小朋友來說,喝奶除了進食,還有安撫的作用,許多媽媽會在睡前讓小朋友含著奶瓶睡覺,或者一些哺育母乳的媽媽,也會在睡前讓小朋友含著乳頭睡覺,讓孩子安定心情、睡得沉穩。

可是,這對於兒童的牙齒來說,卻是一大隱憂喔!乳牙的清潔工作,不可輕忽,睡前的口腔清潔尤其重要。因為當我們睡著時,唾液分泌會大量減少,造成口腔內的自淨作用降低。因此睡前若沒有徹底清潔,細菌很容易大量繁殖,這也是造成蛀牙的主因。

所以當小朋友睡前喝完奶,一定要進行清潔,而不是讓口腔內殘餘乳汁過夜。即使孩子睡著了,家長還是可以為孩子清潔口腔。只要輕輕翻開嘴唇及臉頰,用紗布或牙刷沾一點開水幫孩子潔牙,不用擔心把孩子吵醒。

讓孩子從小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吃完東西就要刷牙的好習慣,要從小養成。最好從還是嬰兒,似懂非懂的時期開始訓練。

X蛀牙不會傳染?

基本上,蛀牙其實就是細菌傳染造成的疾病。嬰兒出生時,口腔內是沒有蛀牙菌的,那到底這這些細菌是從何而來?答案很簡單,就是孩子身邊的照顧者、家人等。基本上,蛀牙其實就是細菌傳染造成的疾病。嬰兒出生時,口腔內是沒有蛀牙菌的,那到底這些細菌是從何而來?答案很簡單,就是孩子身邊的照顧者、家人等。

造成蛀牙的細菌會經由許多途徑傳染給孩子,像是共用食物及餐具,口對口餵食,甚至有一些老一輩會將食物咬爛後餵給孩子吃,其他像是親吻臉頰、嘴對嘴親親也一樣會傳染。因此若家人、照顧者的牙齒不好,上述的行為應盡量避免。

最好的方式是連主要照顧者都要注意自身口腔清潔,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也應該要一併處理,才能降低傳染給孩子的機會。

若家長能有好的潔牙習慣,孩子也能有好的榜樣,有樣學樣,自然也會重視牙齒健康,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

本文出自台灣廣廈出版社《100% 漂亮牙齒這樣來》一書

爸媽快看!小孩牙齒怎麼顧?((新聞分享))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手機平板簡易網頁版)http://www.envisage.com.tw/orthodontic/index.html#prettyPhoto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7932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