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口腔癌常見雙癌並生 揪元兇5字訣"

 

臨床調查發現,在所有癌症患者中,口腔癌病人最容易出現「雙癌並生」情況,其中第2類「並生癌症」,又以肝癌、轉移性口腔癌,以及食道癌居多。醫師表示,嚼食檳榔及吸菸是口腔致癌主因之一,而早期發現與治療,則是遠離「雙癌並生」重要法寶,千萬不可輕忽。

 

口腔癌常見雙癌並生 揪元兇5字訣((新聞分享))1 
在所有癌症中,口腔癌病人最容易出現「雙癌並生」。

 

新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邁醫師指出,根據英國《CMB CANCEL》醫學期刊轉述,美國醫學中心日前曾發表一大型研究,在5萬多位癌症患者中,口腔癌患者發生「雙癌並生」的比例最高,且大多與生活習慣不良,包括:嚼食檳榔、熬夜、酗酒、吸菸,以及免疫機能下降有關。

59歲男子 驗出口腔癌與肝癌

新光醫院門診中,有1名59歲退休陳先生,過去曾有嚼食檳榔以及吸菸的習慣,但是已經戒了幾個月,平時偶爾會小酌一番,最近因口內有異常的腫塊而到醫院牙科部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經切片檢查確認為口腔癌後,立即安排住院接受全身檢查,進一步發現肝臟的非轉移性初期肝癌。

經醫療團隊擬定治療計畫後,於1個月內先後接受肝癌及口腔癌切除與顯微重建手術,術後病人復原良好。事實上,目前國人男性「口腔癌」發生的機率約為每10萬人有39人,「肝癌」發生的機率約為每10萬人有55人,同時發生者仍屬少數。

口腔癌常見雙癌並生 揪元兇5字訣((新聞分享))2 
嚼食檳榔容易患有口腔癌,千萬不可小覷。(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治療雙癌並生 依腫瘤大小判定

醫師強調,基本上,口腔癌病人較其他癌症病人較易發生有雙癌之狀況,雙癌的治療選擇較複雜,依病人的腫瘤大小而異,未必皆可進行手術切除,陳先生因兩個位置的腫瘤皆早期發現,幸而可以手術治療,在治療方面以肝癌為優先,隨後安排口腔癌手術。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天約有120人死於癌症,101年「10大癌症」死亡率中,又以「口腔癌」增加幅度最劇,與90年相較上升了15.8%,且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為所有癌症中是最年輕的且好發於男性,平均死亡年齡為57歲,遠低於所有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的70歲。

不吸菸、嚼食檳榔 遠離口腔癌

國內外研究皆顯示,口腔癌之發生與抽菸及嚼食檳榔有絕對的關係,遠離菸、檳榔並定期篩檢口腔癌,可減少得到癌症機會,新光醫院102年度口腔癌篩檢人數為3,352人,其中陽性個案人數為836人,確診為口腔癌的有29人,皆有接受完整追蹤治療。

【揪出口腔癌5字訣】

1.破—長達兩2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嘴破。

2.斑—口腔內出現不明的白斑、紅斑或突起物。

3.硬—口腔或頸部有硬塊出現,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

4.麻—感覺異常,如下唇麻木、說話吞嚥咀嚼感覺麻木。

5.腫—因腫瘤而臉型腫脹或左右兩邊不對稱。

【醫師提醒】:

民眾如果有超過2週以上無法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或是口內、頸部有不明原因的腫塊,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目前健保免費提供30歲以上有吸菸或是嚼檳榔的民眾,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篩檢,期能夠早期發現異常,在惡性腫瘤尚未蔓延至不可收拾之前,能及早採取適當的治療。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8680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