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牙菌斑?對牙齒有什麼影響?

TIPS:牙菌斑是牙齒的隱形殺手,一定要注意!牙刷、牙線是預防牙菌斑堆積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法。

 

別小看牙菌斑!利用牙線來清潔((新聞分享))  

 

牙菌斑養出數億細菌

相信不少家長在電視廣告上,看到牙膏廣告時,一定會看到﹁預防牙菌斑﹂的效果,但大多數的人對於究竟什麼是牙菌斑可能還一知半解。簡單來說, 牙菌斑就是牙垢,也就是覆蓋在我們牙齒上那層白白、黏黏、滑滑的東西。

至於形成牙菌斑的原因,則是我們口腔內的細菌和食物、口水混合並作用後,所形成的物質。根據研究發現,一毫克的牙菌斑內,則有將近一億個細菌在內。若不養成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我們口腔內可能會有多達數十億個細菌在活動著,這是多麼可怕的數字啊!

不注意 恐造成兩大牙病

國人的牙齒問題中,最常見的就是蛀牙︵齲齒︶和牙周病,而這些疾病的共同點是:都是由牙菌斑所引起的。當牙菌斑內的細菌與口中的醣類食物產生作用時,就會產生腐蝕牙齒表面的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脫鈣並形成蛀牙。

對於孩子來說,蛀牙最常發生在牙齒的咬合面(負責研磨、咀嚼食物的那一面),這是因為咬合面多半凹凸不平,容易藏污納垢,一不小心沒有徹底清潔上面卡住的牙菌斑就會蛀牙。蛀牙也常發生在牙縫間,因為牙縫間的縫隙需要用牙線才能清潔到,只用牙刷是清潔不到的,因此若沒有養成使用牙線的習慣,牙菌斑會躲在牙縫中破壞牙齒,形成蛀牙。

牙周病則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包括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等處的破壞。輕微牙周病的症狀包括牙齦發炎、紅腫、萎縮、甚至輕輕碰到就流血,嚴重牙周病則會造成牙齒動搖、位移、最後脫落。通常幼兒僅會出現牙齦發炎、紅腫、易流血等較輕微的症狀,嚴重的牙周病則多半發生在成年人身上。

正確使用牙線,可有效預防牙菌斑

家長是孩子牙齒的守門員

孩子的牙齒清潔與否,是家長的責任。乳牙期的孩子還無法確實執行刷牙的動作,就算可以自己刷牙,也刷不乾淨。因此,除了讓他們自己刷牙外,家長最好還是要再仔細地幫孩子刷一次牙。

預防牙菌斑 牙刷牙線不可少

了解什麼是牙菌斑以及它的可怕後,相信聰明的大家已經知道,要保有健康牙齒的不二法門,就是要消滅牙菌斑!無論你聽過什麼號稱可以快速清潔牙齒、去除牙菌斑的偏方或食物或保健食品,請記得,目前所有牙醫師公認最好且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刷牙跟使用牙線。

唯有正確且確實的刷牙、使用牙線,才能有效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達到預防蛀牙跟牙周病的效果。當然,除了刷牙外,少吃甜食、碳酸飲料等,也可以有效降低蛀牙機會。

Karen醫師跟妳說

刷牙有刷乾淨嗎?利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

或許家長會有這樣的疑惑:刷牙刷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是否有確實把牙菌斑刷掉;說了半天,小孩還是不知道牙菌斑有多可怕。解決的方法很簡單,購買一瓶「牙菌斑顯示劑」就可以了,在牙醫診所或醫療器材行可以買得到。只要用棉花棒沾牙菌斑顯示劑塗抹在牙齒表面,漱完口,哇!黏在牙齒上紅紅的地方就是沒刷乾淨的死角,如此一來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口腔內有多少牙菌斑囉!

本文出自台灣廣廈出版社《100% 漂亮牙齒這樣來》一書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73/17934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