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會聽到老人家抱怨:「醫生,我一定要吃這藥嗎?很難吞欸!」、「護士,我吞飯好痛苦,不想吃!」為什麼老人家會有這樣的反應?專家表示,造成老人對於進食、吞嚥動作反感的主因,多是因為咀嚼吞嚥障礙所產生的問題。

 

吞嚥障礙營養失衡!增稠劑改善飲食 
吞嚥障礙問題,容易使老人家對於進食感到排斥、害怕,為避免上述狀況發生,建議照顧者不妨透果可以改變長輩飲食質地的方式來改善。

 

來自日本齒科大學、口腔復健多摩診所院長菊谷武教授表示,許多人都認為上述的症狀是正常的,甚至以為老人就是這樣。這是由於多數民眾對咀嚼吞嚥障礙的本質、病因不了解,所造成的迷思。因而忽略咀嚼吞嚥障礙有許多是神經肌肉系統的退化或協調不順利所造成。

其實,要改善、預防吞嚥障礙的發生,或有效解決老人胃口不佳、不願進食,導致的營養不良、脫水問題並不難。只要些微的改變餵食的環境、工具、方法就可以改善許多咀嚼吞嚥障礙的問題。

調整飲食質地 患者營養攝取更全面

營養臨床經驗豐富的高雄榮總營養室組長許慧雅營養師指出,吞嚥障礙患者往往因為擔心嗆咳,導致進食不夠、營養不良與脫水等問題;評估患者的吞嚥能力,給予適當的飲食供應方式(如:細軟、細泥、濃流飲食),才能供給足夠的熱量和營養。

吞嚥障礙營養失衡!增稠劑改善飲食2
患者應避免攝取茶、果汁、清湯、牛奶,稠度較高的液體食物。

 

此外,患者應避免攝取茶、果汁、清湯、牛奶,稠度較高的液體食物如勾芡的濃湯、奶昔、優格、水果泥、冰淇淋、麵茶等及軟質固體食物的豆腐、肉丸、布丁、蒸蛋、果凍、罐頭水果等都是較適合吞嚥障礙患者訓練的食物;亦可使用市售食物增稠劑,它可改變食物性質與形狀,調成適合吞嚥困難者的攝食型態。

口腔不健康 易致咀嚼吞嚥障礙

不過,發生嗆咳時,多數民眾通常只注意到病患有咀嚼吞嚥障礙,而忽略可能是因為口腔問題所造成的。高醫口腔衛生學系及特殊需求者牙科黃純德教授提醒,許多咀嚼吞嚥障礙問題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口腔中的牙齒無法扮演好協助咀嚼的角色有關。

事實上,口腔環境不健康,不只會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的問題,更可能造成食糰處理不順暢、吞嚥動作變得更為複雜、更容易嗆咳;因此做好口腔照護、維護口腔器官的健康對吞嚥障礙患者相當重要。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18494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