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所有的學校都已經開學了,但許多牙齒矯正門診卻開始瀰漫緊張的氣氛,因為很多家長貼心地在暑假期間為孩子進行牙齒矯正療程,雖然是想讓寶貝的齒列整齊美觀,但長期影響外觀的傳統金屬大鋼牙牙套,卻也不免讓愛美孩童陷入「鋼牙」的焦慮。

在面臨剛開學之際,許多以傳統金屬大鋼牙牙套進行牙齒矯正療程的孩子,由於已開始重視自我的形象與外觀,所以每一想到滿口的鋼牙會被同學們取難聽的綽號,或是無法盡情地開心大笑、自拍,可能就開始憂鬱而抗拒接受矯正治療,或是因此而情緒低落,這個現象的確讓不少家長憂心與猶豫。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陳彥朋表示,牙齒矯正需要患者的高度配合,家長千萬別忽略兒童或青少年矯正時的心情轉折,否則可能無法達到「孩子、家長、醫師三贏」的完美結果。

陳彥朋以過去的門診經驗舉例指出,曾有一名國中生患者,因討厭被取「大鋼牙」的綽號,以及矯正器或矯正線磨刺口腔內膜與嘴唇的不適感,所以每次看完醫生後,就偷偷拿工具拆掉牙齒上的「鋼鐵豆豆」做為沉默的抗議;同時,由於他在意同儕的眼光,不願意吃完東西就立刻進行潔牙,沒多久就造成滿口脫鈣蛀牙,迫使醫生及家長不得不協議中斷整個矯正療程。

其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的牙齒矯正方式已經有許多更方便、美觀、舒適的新選擇。陳彥朋以美國擁有專利且頗為盛行的數位隱形矯正牙套為例說明,這是一種使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全透明隱形牙套,可服貼地套在牙齒上,就如同牙齒的「矯視隱形眼鏡」一般。

陳彥朋解釋,就像隱形眼鏡一樣,數位隱形矯正牙套可以自行戴上、取下,因此能方便地正常飲食、維持清潔與進行社交活動;若是在療程中不慎遺失了,還可以透過醫師補購。另外,藉由3D數位模擬療程,患者還能夠清楚了解每個階段的齒列變化狀況,以及矯正可能的預期進度。

數位隱形矯正牙套的使用者,最知名的莫過於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他即使是在拍攝電影時,也不忘配戴數位隱形矯正牙套來進行牙齒矯正,且完全不影響繁忙的拍攝工作。陳彥朋強調,這種新式的牙齒矯正選擇,可以大幅度提升孩子對於矯正治療的接受度與配合度,並減少矯正過程中因清潔不易或監督疏忽所造成的蛀牙等副作用。

現今由於少子化的趨勢,家長們都比以往更關心、重視孩子齒列的整齊美觀。陳彥朋認為,在孩子就讀小學一年級、開始換牙的時期,即應開始與矯正專科醫師討論將來齒列可能的發育狀況,並依孩子的心態成熟度與乳恆牙更換進度來決定進行矯正療程的最適時間。

陳彥朋建議,從「國小五、六年級到國高中階段,是進行牙齒矯正治療的黃金時期」;此外,即使是配戴數位隱形矯正牙套,在全部的療程結束後,也應遵循醫囑配戴維持器至少半年以上,才不會枉費矯正過程中所做的一切努力。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今日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13/09/09/327-2983790.htm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