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漱口水太嗆太酸,牙齒拉警報~抑菌不刺激才安心"

使用漱口水,一定要夠嗆辣、夠涼、夠酸才有效嗎?為了預防齲齒、保持口氣清新,許多人有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的習慣,但牙醫師發現,一般人對漱口水的使用存有不少錯誤觀念,長期下來反而導致口腔健康拉警報!

 

漱口水太嗆太酸,牙齒拉警報~抑菌不刺激才安心((新聞分享))  
感受≠有效!漱口水太嗆辣,口腔黏膜易遭殃!

極致美學診所楊書維牙醫師表示,國人使用漱口水的最大迷思就是「有感覺才有效」,就像吃生魚片搭配的哇沙米,被認為一定要夠嗆、夠辣,抑菌效果才會好。殊不知,「個人感受」和「有效性」根本不能劃上等號!

許多市售漱口水的嗆辣感來自酒精,酒精確實有抑菌的效果,也是調配漱口水時常見的成分,但正常情況下,酒精的用量不需太多,因此要靠漱口水中的酒精抑菌,幾乎不可能。而提高酒精濃度,不僅一般人難以忍受,漱沒幾秒就吐掉,導致漱口水在口腔中停留的時間太短,使保健效果打折扣外;又嗆又辣的漱口水也會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受損,長此以往恐增加口腔癌的風險,得不償失。

CHG抑制口腔壞菌有一套!注意濃度不怕副作用

楊醫師表示,常見的漱口水抑菌成分為CHG,這是一種使用於牙周病治療植牙手術後照護的成分,可以附著在牙菌斑上,破壞口中壞菌的細胞膜,以達到抑菌的效果。目前牙周病和口腔手術使用的CHG藥物濃度為0.12%,過量易有牙齒或舌頭長黑斑的副作用,會影響美觀;但做為長期保健的漱口水,CHG的濃度較低,只要0.05%就能達到抑菌的效果,且可減低上述副作用的發生機率。

木糖醇是另一種常使用作為防蛀效果的甜味成分,與CHG相互搭配可以提升牙齒保健的效果,也能讓口氣恢復清新。而漱口水是否過於嗆辣的問題,可以從第三方檢驗單位(如:SGS)的測試報告作為參考,以確定漱口水質地溫和,不會傷害口腔黏膜。

漱口水太嗆太酸,牙齒拉警報~抑菌不刺激才安心2經常攝取酸性食物或讓口腔處於太酸的環境,容易造成牙齒脫鈣而蛀牙。

 

漱口水怎麼選?醫:酸是牙齒的最大殺手!

至於「酸」,其實是牙齒的最大殺手!經常攝取酸性食物或讓口腔處於太酸的環境,容易造成牙齒脫鈣而蛀牙,甚至造成齒質流失、口腔黏膜受損而不自知。如果此時再使用酸鹼值太低的酸性漱口水,無異於助紂為虐,可能使蛀牙的情況更嚴重。楊醫師建議,下次挑選漱口水時,別忘了注意pH值要高於5,偏中性才能降低口腔黏膜受損和蛀牙機率。

漱口水輔助潔牙 正確口腔清潔4步驟

楊醫師表示,如果觀念正確,每餐飯後懂得使用牙線/牙線棒和牙刷,仔細地、耐心地清潔每顆牙齒,大致就已做到80%的口腔清潔。其餘20%則是牙線和牙刷無法徹底清潔到的齒縫、牙齦、舌頭和臉部內側,此時可藉由漱口水的沖刷,提升潔牙的效果,以免細菌在牙間死角伺機而動。

不過,牙醫師也提醒,要讓漱口水發揮輔助潔牙的效果,每次使用量建議10至20毫升(相當於1瓶蓋,視個人口腔大小而定)外,每天二到三次,每次漱口至少需要大約20至30秒,最多不超過1分鐘,讓抑菌成分有足夠的時間在口腔中作用。

【口腔清潔4步驟】

步驟1:在刷牙前善用牙線棒將齒縫間的食物殘渣、牙菌斑加以去除。

步驟2:選用能保留鈣、氟離子活性,有助讓牙齒白斑部位「再鈣化」,保護琺瑯質的牙膏,以及含有抗菌因子的牙刷清潔齒面。

步驟3:搭配有更多觸角(纖維),有利帶出深藏在牙縫間的食物殘渣、牙菌斑的牙間刷再次清潔。

步驟4:最後,選用含有木醣醇、Chlorhexidine Gluconate(CHG)成分的漱口水,加強抑菌、保持口腔清新。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52668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