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不愛喝水有麻煩 恐唾液腺結石"
 

唾液腺也會長結石!一般人聽到「結石」,常聯想到尿路結石或腎結石,但1名46歲陳姓男子,平常不愛喝水,舌頭下方出現腫塊,以為是口腔癌,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少見的唾液腺結石,若置之不理,不僅紅腫疼痛,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不愛喝水有麻煩 恐唾液腺結石1 
舌下線結石的個案罕見,主要還是與平常喝水量不足有關。

 

患者平常不愛喝水,最近又工作繁忙、壓力很大,常常睡眠不足,某日突然感覺舌頭下方莫名疼痛,自行觀察發現舌下出現腫塊,擔心是口腔癌,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腫塊內有鈣化物質,醫師判斷為舌下唾液腺被結石阻塞所造成,經15分鐘手術,取出2.5公分的結石,才消除患者舌下腫痛的症狀。

唾液腺分4區 鈣化結石恐致蜂窩性組織炎

童綜合醫院牙科醫師徐偉軒表示,唾液腺可區分為四大部分:腮腺(耳朵周圍)、頜下腺(下巴兩側)、舌下腺(舌頭下),以及約600至1000個散佈在口腔與喉嚨的微小唾液腺。

腮腺主要分泌水狀液體,而頜下腺與舌下線則分泌黏狀液體,且富含鈣質。當水分補充不足、慢性發炎、疲勞或外傷時,就容易造成唾液成分改變,在唾液管線中形成鈣化結晶物,進而阻塞唾液腺,導致阻塞部位紅腫疼痛,嚴重還可能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不愛喝水有麻煩 恐唾液腺結石2 
罹患舌下唾液腺結石的陳姓男子,經手術取出2.5公分結石後,終於解除舌下腫痛的症狀。(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一般唾液腺結石以頜下腺結石較為常見,因其導管較長、走向不規則、開口較小;而舌下線結石的個案較為罕見,主要還是與平常喝水量不足有關,因為鈣化結晶體沿舌下腺管道沉積,最後導致整個出口被結石堵住,而在舌下出現腫如鳥蛋般的水囊,並伴隨疼痛。

預防唾液腺結石 喝水+潔牙+睡眠

徐偉軒醫師呼籲,預防唾液腺結石的出現,除了每日要有足夠的飲水量,還要注意口腔清潔,餐後要有漱口的習慣,並且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導致身體疲勞,若本身體質屬於容易結石者,則應少喝礦泉水或礦物質過多之食物。

【健康小叮嚀】:

充足的水分,有助於維持人體新陳代謝、調節體溫。一般來說,成人每天需補充2000至2500c.c.水分,包括食物中所含的水分,但若是易流汗的勞動族群,飲水量可視情況增加,但需避免一次大量飲用,建議每2至3小時就喝50至100c.c.,隨時補充。此外,也避免喝回鍋水或放太久的水,以免水中溶入有害物質,進而影響人體健康。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9158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