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牙齒矯正期重清潔 飲食小常識"

矯正期間,飲食要怎麼配合呢?

TIPS:剛裝上矯正器,牙齦會不舒服,飲食要特別注意。食物先切小塊幫助咀嚼。

  • 初期不適感 溫和飲食較適合

一開始裝上矯正器的第一週及每次矯正調整後的前兩、三天會最不舒服,如說話、咀嚼會感覺口腔有異物不舒服,而且牙齒會痠軟、浮動,甚至幾乎無法咀嚼任何食物。三、四天後,不適感會慢慢消失。

剛裝上矯正器不要一下就想嘗試一般的食物,應該要從軟、流質的東西開始,飲食上需注意以軟麵包、稀飯、軟麵條等易咀嚼的食物會比較好,另外再補充牛奶、蔬果汁等。

另外也有些人會對冷熱敏感,所以儘量避免喝太冰、太燙的食物為佳。少數人會有比較強烈的不適感,即使不吃東西也會痠痛,如果真的痛到難以忍受,可以服用溫和的止痛藥來紓解疼痛,當然也有些人甚至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完全正常進食。

剛裝上矯正器時,因為口腔黏膜還不適應矯正器,口腔粘膜常常會發生潰瘍破洞而不易進食。這個時候可用軟蠟置放在矯正器上面,能減輕刺激。口內破皮通常過一週左右就會癒合,無需擔心。

  • 營養均衡就好 不必矯枉過正

戴上矯正器之後,雖然有些飲食的忌諱,但很多人會因噎廢食,害怕太多,只吃特定食物,反而改變了自己的飲食習慣,造成營養不均衡。一般剛開始矯正流程,會出現牙齒痠軟的情形,這時想吃什麼都咬不太動。

很多人因此就只吃布丁、果凍等避免疼痛;更有甚者,有些人矯枉過正,餐餐只吃不用咀嚼的食物。事實上可以選吃較為軟嫩的食物,包括豆腐、蛋類、牛奶等,順便補充蛋白質。較硬的食物也不是完全不能吃,可以先用工具取代牙齒的功能,先切成小塊來食用,並放慢咀嚼速度就可以了,食物剪刀就是很好的小幫手。

  • 矯正療程中,最適合吃軟、流質且高營養的食物

矯正療程中,忌諱吃硬黏韌的食物,可以吃像牛奶、豆漿、豆腐、粥、蒸蛋⋯⋯等,這些軟又是流質且具高營養的食物。

  • 矯正過程 務必保持口腔衛生

矯正期間,因為口腔內多了矯正器的關係而多了許多清潔死角,且由於矯正裝置易引起食物之堆積,進而造成牙齦發炎及蛀牙的情況,如果長期不在清潔上多下點功夫,容易在矯正器周圍產生牙齒表面脫鈣甚至是蛀牙的情形。所以保持口腔衛生在矯正的過程中格外重要,特別是青少年矯正最需要家長多費心監督孩子。

Q:矯正中,應該怎麼清潔牙齒才有效?

TIPS:保持清潔永遠是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無論有無矯正都一樣!

  • 含氟漱口水可以代替牙刷?

矯正期間,孩子潔牙之後,可以用含氟漱口水漱口,預防蛀牙發生。不過要記得含氟漱口水不能完全替代潔牙,牙齒上的污垢和食物殘留仍需要靠機械性的力量帶走,並不能純粹靠含氟漱口水。

  • 矯正期,清潔最重要!

矯正期間, 牙齒若沒刷乾淨, 容易讓食物殘留在齒縫、矯正器上,造成牙齦發炎、蛀牙、口臭等問題,不可不慎!

Q:矯正治療時,要怎麼預防蛀牙發生?

要讓孩子願意靜下心來潔牙很困難,還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協助孩子一邊矯正,一邊維持口腔衛生健康呢?在矯正期間避免少量多餐及攝取含糖飲料,最好固定三餐,這樣就可以固定在餐後督促孩子刷牙。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矯正初期有些孩子會因為牙齒痠軟而食慾大減,請家長為孩子準備適合且均衡的飲食。

隨身要攜帶小型牙刷,家長需與老師溝通、合作,無論在學校或出外旅遊,都要共同督促孩子刷牙。每次回診時,也可隨身攜帶牙刷,趁換線的空檔徹底將牙齒刷乾淨。使用牙線最麻煩,但一天至少要用牙線清潔牙縫一次,固定在睡前與牙刷一起使用。家長可在家準備牙菌斑顯示劑,至少一週一次檢查孩子潔牙的狀況。使用含氟漱口水也能預防蛀牙發生。

Plus+ 矯正期的刷牙法

矯正期間口腔內多了矯正器,讓清潔格外困難,稍有疏忽就容易引起牙肉發炎與蛀牙。預防的唯一方法,還是要在清潔上多下功夫,正確地使用矯正專用牙刷與其他輔助工具清潔牙齒。在牙齒矯正療程中,可以購買矯正專用牙刷。與一般牙刷不同的是,這種牙刷中間那排的刷毛較短,因而形成一個凹槽,可以用來清潔矯正裝置。矯正患者因為需要清潔邊緣銳利的矯正裝置,牙刷的耗損速度比一般人快,所以需要注意牙刷的狀態,若發現刷毛已經岔開了,就必須更換。

另外,還可以搭配牙間刷來清潔矯正器周邊,牙縫若比較大的人,也可以用牙間刷來清潔齒縫。裝上矯正器後使用牙線會更加困難,但只要配合﹁牙線穿引器﹂,就可以將牙線帶入牙縫中清潔。

本文出自台灣廣廈出版社《100% 漂亮牙齒這樣來》一書

牙齒矯正期重清潔 飲食小常識  

10022955_xxl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8003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