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但是口腔健康維護卻沒有一天有放假的權利。牙醫師指出,牙菌斑是口腔中大量細菌的集合體,也是造成牙周病的罪魁禍首,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孕婦流產;而國內許多民眾刷牙只做「表面」,導致易暗藏牙菌斑的牙縫,及牙齦線恐成「萬年刷不到」的口腔細菌培養皿,千萬不可輕忽。(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刷牙重表面?牙菌斑比老鼠屎多5倍((新聞分享)) 
民眾刷牙只做「表面」,導致易暗藏牙菌斑的牙縫,恐成「萬年刷不到」的口腔細菌溫床。

 

牙醫師徐慶玲指出,一般成人牙齒表面牙菌斑的細菌含量約為8,900RLU,已超越從一般住家採集到的老鼠屎平均細菌含量2,000RLU,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人們刷牙時最常忽略的2大難刷部位,主要以牙縫及牙齦線為主,其細菌含量更是達到檢測儀器可測細菌量的最高值9,999RLU,整整比老鼠屎多高達超過5倍。

牙縫與牙齦線 牙菌斑隱藏區

另有87%的牙醫師認為,一般患者口腔最不易被徹底清除,以及忽略牙菌斑的難刷部位為「牙縫間」,而臨床最常見的難刷部位除牙縫間外,「牙齦線」更是深埋危機的不定時炸彈;因此在沒有經過醫師特別提醒,或是選擇正確工具的輔助使用下,牙縫及牙齦線可說是「萬年刷不到」的牙菌斑大本營。

特別是當人們透過嘴巴品嚐美食,卻常常忽略精細的口腔環境內所暗藏清潔的死角,造就了牙菌斑不斷累積滋長,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因此特別呼籲民眾,可選擇具有左右掃動刷毛的潔牙工具,以傾斜角度深入清潔難刷部位,並透過3D運轉技術,有效剷除長期累積的頑固牙菌斑。

刷牙重表面?牙菌斑比老鼠屎多5倍2
*刷牙最忌諱的,就是把牙刷放在牙齒的側面來回用力刷。(攝影/張世傑)

 

牙菌斑如碗盤上污垢 找對工具徹底清潔

徐慶玲牙醫師指出,難刷部位的牙菌斑就像久置在碗盤上的污垢,乾硬凝固後光用水沖是無法清除的,需要靠特殊刷具或加強力道才能清洗乾淨;尤其牙齒是立體的,更需要透過不同角度深入縫隙中才能徹底清潔。

目前市售的電動牙刷有分2種:超音波及馬達振動式,各有其優點。使用電動牙刷時清潔的效率很好,但如果真的要用電動牙刷清潔牙齒,必需要注意電動牙刷的刷頭必需慢慢的順著牙齒的表面清潔,每顆牙齒都要稍微停留一下,這樣電動牙刷就可以把停留處的牙齒表面清潔乾淨。

【電動與手動 牙刷大PK】:

1.《電動牙刷的好處》:在於方便、力度足夠,能吸引一部分兒童刷牙的興趣,但缺點在於要顧及功能等發揮,設計上如刷頭普遍較大,這樣入口後牙刷橫截面太大,有的牙齒表面或者縫隙可能刷不到。

2.《電動牙刷的缺點》:電動牙刷的刷毛比較硬,可能損傷兒童的牙齒、牙齦。兒童牙齒質地本身就較軟,如果是手動牙刷一般建議買刷毛稍柔軟的牙刷,既可減小損傷又可增進按摩,如果使用電動牙刷,最好等兒童年齡稍長後再買,而學齡前孩子仍可優先選用手動牙刷。

【牙醫師小叮嚀】:

錯誤1.:刷牙最忌諱的就是把牙刷放在牙齒的側面來回用力刷,而這也是一般人錯誤的刷牙習慣,因為牙齒的生長排列是有凹凸的,這種刷法長時間下來,對凸出的牙是一種傷害,會破壞到牙齒表面結構成份,使得牙齒變得比其他顆來得脆弱。

錯誤2.:應該用適合自已口腔、牙齒的牙刷,例如軟硬適中的毛、刷頭不要太大,約在2至2.5公分長度是比較適合東方人的口腔大小,而且牙刷不需要用太貴的,最好1至2個月就換1隻新牙刷,這樣可減少細菌在牙刷上滋長,而牙刷有外翻或是磨損時,千萬別再用了。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8147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