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工植牙迄今已是行之有年的牙科醫療技術,主要目的是協助有缺牙的病患在缺牙的齒槽間增加人工牙齒,讓病患可以使用新的牙齒咀嚼消化。技術上來說就是在齒骨上植入純鈦金屬所製成的牙根,讓人工牙根與牙床骨能緊密的結合,確定牙根穩固後,再套上人工牙冠的治療。一般民眾往往隨著歲月增長或口腔疾病導致缺牙,進而影響飲食行為或讓飲食習慣改變,因為缺牙而改變的行為或許看似輕微,長期下來,可能會因食物攝取營養不足,而影響身體健康,造成更多身體其他部位衍生病症,牙齒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雖然民眾對『人工植牙』此名稱並不陌生,但卻常與人工假牙混淆而不明其究。簡單來說,人工植牙乃針對缺牙病患,因牙根缺少導致無法將假牙套固定於缺齒齒槽中,因此要植入人工牙根,讓缺齒位置可以有人工牙根讓假牙套固定;而假牙則是針對牙齒牙根依舊存在,可以將假牙套置於真牙根上,因此毋須植入人工植體。因此建議缺牙還是以人工植牙的方式治療,而牙齒受損則是以假牙套方式治療。

很多民眾內心對於植牙的疑問不外乎到底該不該植牙?植牙有無風險?合理的植牙價位為何?哪裡有可以信任的醫師?雖然國人對於植牙的接受度日漸升高,但是坊間琳瑯滿目的行銷說辭與價位折扣,常常還是讓消費者無所適從,因此,許多人轉而盲目找尋大醫院王牌醫師或是標榜高價位五星級服務的民營診所,往往付出高額的費用,但卻沒有得到對等的醫療照護!

實際上,人工植牙的技術,價格落差很大,主要原因在於植體使用的材質不同,而價格低廉的植體通常無法保障其品質優劣,標榜最新科技或是價格昂貴的植體也絕非就是適合的植體種類。應該由專業專科牙醫師就每個病患的狀況來診斷評估,依據病患體質搭配不同材質及治療流程做調整。當然,術後的口腔衛生定期照護及回診檢查也是相對重要的,要特別注意的是牙齒植體周圍組織的清潔維護,而維護工具則包括軟毛牙刷、一般牙線、粗牙線、牙間刷等,甚至可以選擇超音波牙刷、沖牙機,都可以達到清潔牙齒植體周圍組織的效能。更重要的是定期回診檢查才是確保人工植體長期使用的不二法門。

人工植牙雖然可以帶來便利生活飲食與外在美觀,但是有些人如糖尿病、洗腎病患、愛滋病或是嚴重骨質疏鬆症者,依然無法接受人工植牙手術,尤其是有全身性疾病患者。由於帶有全身性疾病的人比較容易因為進行人工植牙手術造成感染,所以不建議進行植牙。因此,若是想要進行人工植牙,可以先至牙科診所進行評估檢查,最重要的是要告知醫師是否有相關疾病。另外,有不良的口腔習慣的患者也不適合植牙。例如磨牙、用牙齒開罐頭、咬牙等習慣,由於此類動作都會造成人工牙齒毀損,還有嚼檳榔、酗酒、抽菸者亦非適合對象。除了口腔容易病變之外,牙齒也會因為這三因素而變的脆弱、易損,因此,術前的評估十分重要,有賴專業及經驗足夠的醫師提供完善診療計畫。

人工植牙雖說有諸多限制,但卻也是健全牙齒再造的最佳途徑,所以不論你是否為長期為”齒”所苦病患,或是年過六旬的銀髮長者,當有缺牙症狀都應當尋求專業牙醫的幫助,切勿隱忍或自行判斷,建議除了找尋經驗老到醫師之外,同時也要考量醫師對病患的關心程度,只有當醫師願意認真親切對待每一位來訪的病患,發自內心的提供最適宜的意見,這樣才能真正為病患提供最好的服務與治療。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453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