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也是潔牙的一環

李長祐表示,口腔保健最重要的就是清潔,但是每天刷牙及使用牙線,雖然能有效清除牙菌斑,卻不能完全去除已經鈣化的牙結石。

新生的牙結石因為尚未鈣化因此軟軟的,可以利用刷牙清除,不過若是長時間附著在牙齒表面,慢慢與牙齒的鈣離子結合,而鈣化變硬之後就不容易除掉,只能利用牙科的超音波洗牙等方式處理。

 

防牙周病 洗牙和口腔定檢不可少((新聞分享))  


 

牙結石的成分包含了鈣、磷等礦物質,以及細菌、細胞上皮組織,當牙結石長期累積於牙齒表面,將會壓縮牙齦組織,進而造成牙齦萎縮、發炎或是細菌感染等症狀。因此,要清除牙結石,只要定期洗牙,就可以免於威脅。

不過,近年來常有關於洗牙的錯誤觀念在網路或是口耳相傳,造成大家對洗牙的疑慮。許多人認為洗牙會造成牙齒酸痛,就是因為洗牙破壞琺瑯質的後果;又覺得當洗完牙後,牙縫會因此變大、有礙觀瞻??等等,其實這些都不應該成為洗牙所背負的包袱。

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檢查

超音波洗牙是藉由超音波振動以及水柱將牙結石分離,基本上並不會傷害到牙齒的琺瑯質,患者洗牙時會出現酸痛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牙結石清除之後,已經受到破壞的牙齒之牙根暴露後的結果。

而牙縫會變大,卻是因牙結石造成牙齦萎縮,一旦清除牙結石後,就會露出萎縮後的牙縫。這些讓人覺得不舒服的狀況,其實牙結石才是罪魁禍首,而這也說明定期洗牙的重要性。

人的一生就只有乳齒換恆齒的一次機會,若是不從平日就好好保養牙齒,等到缺牙時才後悔,真牙也回不來了。因此,李長祐提醒,一般牙齒健康的人,建議早餐之後及睡覺前刷牙併用牙線清潔,而有牙周病的患者,則是要在三餐飯後及睡覺之前,搭配牙間刷清潔,同時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與洗牙,從日常保健及醫療層面雙管齊下,才能保有一口乾淨的真牙。

【更精彩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57期】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37/10139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