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感覺過敏症又稱「過敏性牙本質」或「牙本質過敏」,是指牙齒受到了外界的刺激(如冷、熱、酸)時會感到一陣刺痛。牙齒的外層為琺瑯質,其功能是保護牙齒,若是琺瑯質耗弱便會使得像牙質外露,而像牙質內佈滿了微細管道,又稱牙本質小管,於是當其接觸到了外來刺激時便會感到痠痛與刺痛感。

導致琺瑯質耗弱的原因為:不當的口腔清潔,如太用力刷牙或者選擇了刷毛較硬的牙刷而刷蝕琺瑯質;常攝取酸性物質,而導致牙齒表面受侵蝕;牙周病可能使牙齦萎縮而使得牙根裸露;不當的咬合或者經常磨牙亦會磨耗琺瑯質;牙齒美白、漂白或者修磨牙齒也會使牙本質外露。

敏感性牙齒的治療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1.使牙齒自然的恢復,讓牙齒自行的修護耗損的琺瑯質。2.使用含有硝酸鉀或者氟化物的去敏感牙膏,可改牙齒敏感的問題,但需使用一段時間才會有顯著效果。3.透過可溶性鹽類,如氟化物、鈣的複合物等來阻塞牙本質小管的開口以達到去敏感的效果。4.利用牙本質黏著劑封閉牙本質小管。5.雷射治療。6.牙根部牙齦覆蓋手術,將落露的牙根處覆蓋上牙齦結構以改善敏感問題。

預防牙齒敏感的方法為慎選牙刷且避免太過用力刷牙,飲食上也盡量少攝取酸性物可避免琺瑯質耗弱,便不易出現牙齒敏感的問題。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413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