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顆花生米竟讓僑居巴拉圭20年的華僑返鄉情切!1名50歲的陳姓女僑胞因吃花生,不慎讓原本已蛀牙的臼齒裂開,影響咀嚼,必須進行植牙重建,但考量當地醫療費用和技術不如台灣,決定回國治療,目前已順利找回一口好牙。其實,除了蛀牙,牙醫師提醒營養不良和飲食習慣不當,都會增加牙齒咀嚼時崩裂的風險,民眾不可不慎!

 

嗑花生牙崩裂 常見牙乾裂4原因((新聞分享))1 
營養不良或不當飲食都可能影響牙齒健康,容易出現蛀牙、神經壞死的現象,若咀嚼稍硬的食物可能會裂斷。

 

嗑花生牙斷裂 僑胞返國植牙重建

收治陳姓僑胞的光田紀念醫院口腔健康美學中心主任徐士桓表示,患者前陣子邊看電視邊大嗑最愛的花生米時,嘴巴內突然「喀」的一聲,原來是右下方臼齒咬裂開了,導致往後右下排牙齒無法順利咀嚼,必須透過植牙手術來重建。

考量到陳姓僑胞駐台停留的時間較短,牙醫師決定採行無痛微創植牙輔助水雷射的即拔即植療程,大幅縮短治療時間,順利讓患者找回一口好牙,且降低牙周病等併發症的風險。

 

嗑花生牙崩裂 常見牙乾裂4原因((新聞分享))2 
陳姓僑胞因吃花生咬斷牙齒,造成右下方牙齒缺牙嚴重,無法順利咀嚼,只能進行植牙重建。(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電腦輔助微創植牙 縮短手術時間

一般來說,植牙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好讓植體種入齒槽骨後,傷口有充分的時間癒合,並使植體和骨頭整合穩固,期間如果保養不慎,可能導致植體周圍炎,影響治療成果。

但無痛微創植牙可藉由3D電腦影像打造專屬的治療計畫,且透過手術導引板精確定位全口牙床及齒槽骨位置,精準放入植體,避開神經及避免穿破牙床,縮短手術的時間,減少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及術後患者的疼痛與不適。而以水雷射處理口腔軟硬組織,則有助於傷口復原,減少術後感染和植體周圍炎的發生。

吃到牙齒崩裂 不可不知常見4原因

其實,臨床上因飲食造成牙齒崩裂的個案不少,通常多與嚼花生、啃骨頭、吃堅果或稍有硬度的餅乾等有關,徐士桓牙醫師分析容易造成牙齒乾裂的原因,包括:

  1. 牙齒經過俗稱的「抽神經」療程,神經失去活性、血液供應缺乏,造成牙齒變乾容易斷裂。

  2. 經常吃口味酸甜的食物,易加速鈣質流失,牙質因脫鈣變軟而容易蛀牙,若蛀牙造成神經壞死,又受到外力或外傷破壞就會導致牙齒破裂。

  3. 恆牙在幼兒2至3歲、仍潛藏在齒槽骨頭時,就已決定未來萌牙後堅固與否,此時若營養攝取不足,尤其是鈣質和鐵質,容易造成牙齒發育不良、脆弱而裂損。

  4. 飲食經常冷熱交替引發敏感性牙齒,造成牙齦萎縮、牙周病和牙髓神經病變,增加牙齒崩裂的可能性。

為降低牙齒斷裂的發生率,牙醫師呼籲民眾做好口腔保健,每天早晚各清潔一次牙齒,定期3個月到半年接受全口腔檢查,少吃酸甜食物且均衡飲食。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6/13709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