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大年紀才需要做口腔清潔?一名乳牙發育比同齡孩童快速的女童,2歲1個月大就長滿20顆乳牙,但齲齒情況嚴重,全口僅有3顆牙齒沒蛀牙,比較嚴重的門牙外觀烏黑,X光片檢查發現牙髓神經已遭感染。牙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猛爆型齲齒個案,與口腔清潔習慣不佳有關,提醒家長在孩子寶寶還未長牙前,就應協助做牙床的口腔清潔。

 

防猛爆型齲齒 飲食後把握黃金潔牙1 
食物在口腔分解成變形鏈球菌後,容易從外而內侵蝕牙齒結構,導致齲齒和嚴重的牙髓與牙周疾病。

 

猛爆型齲齒V.S.奶瓶性齲齒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猛爆型齲齒即為「多發性蛀牙」,齲齒情況比奶瓶性齲齒更嚴重。奶瓶性齲齒的蛀牙部位多集中在上顎門牙,齲齒顆數不超過3顆;猛爆性齲齒的蛀牙範圍則可能遍及全口牙齒,且齲齒的牙齒數多更多。

造成齲齒的原因有四,包括食物、細菌、牙齒抵抗力和時間。口腔咀嚼食物後,食物殘渣會在口內形成變形鏈球菌,經一段時間繁衍後,開始侵蝕抵抗力差的牙齒,破壞其琺瑯質,導致牙齒脫鈣和齲齒。國內兒童因口腔清潔沒做好,齲齒率高達8成。

 

防猛爆型齲齒 飲食後把握黃金潔牙2 
口腔保健需從小做起,家長應在孩子開始長牙時,使用含氟牙膏幫助清潔。

 

愛牙從小做起 口腔清潔是首要

「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不只是一句口號!蔡珍重牙醫師表示,臨床上常遇到媽媽在哺乳時,寶寶喝奶喝到睡著,在沒刷牙的情況下,逐漸形成「早發性齲齒」。

口腔清潔是預防齲齒的第一步,就連還沒長牙的寶寶也是一樣。牙醫師提醒,還未長牙的寶寶喝完奶後,家長可用乾淨的濕紗布幫孩子清潔牙床、吸取口中泡泡,也讓寶寶習慣口腔清潔的異物感,從小培養刷牙的習慣。

寶寶6至9個月大時乳牙開始萌發,更需注意口腔清潔,建議刷牙使用含氟牙膏。2歲以下兒童可搭配使用綠豆大小的含氟牙膏,2至5歲的牙膏使用量約豌豆或花生大小。牙膏中的氟化物可幫助牙齒鈣化,就像幫牙齒穿上防彈衣一樣,可降低被變形鏈球侵蝕的機會。

蔡珍重牙醫師提醒,除了飯後潔牙之外,定期給牙醫師檢查口腔和治療也能預防兒童齲齒,尤其部分特別容易齲齒的幼兒,可考慮做「預防性樹脂填充」和乳牙的窩溝封填,降低齲齒機率。已換恆牙的兒童和青少年,也可做塗氟和臼齒窩溝封填的預防醫療。

 

防猛爆型齲齒 飲食後把握黃金潔牙3 
飯後20分鐘內咀嚼無糖口香糖,有助於中和口中酸性,達到「自我乾淨」的潔牙效果。(攝影/駱慧雯)

 

齲齒人人有機會 飯後嚼無糖口香糖可潔牙

不僅是兒童,青少年或成人吃完東西後不潔牙的習慣,食物和細菌殘留口中形成牙菌斑,將提高齲齒甚至牙周病的風險。對此,蔡珍重牙醫師提醒,每天早餐後、睡覺前需各刷一次牙齒,最好是每次吃完東西後就刷牙,若場合或時間不適合,可把握飯後10至20分鐘的黃金時間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幫助代謝食物和細菌,達到「自我乾淨」的潔牙作用。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6446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