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大作戰 暑假瘋整牙((新聞分享))  

俗稱「大鋼牙」的固定式牙套,是愛美女性的整牙聖品。(黃世麒攝)
 

 

暑假期間,與一陣子不見的同學、好友笑著打招呼時,是否發現對方突然多出整排大鋼牙?暑假是年輕人整修門面的好時機,除了正夯的臉部微整,牙醫師發現,暑期學子矯正牙齒的比例大幅增加,「大鋼牙美女」滿街一下子增多了!

俗稱「大鋼牙」的固定式牙套,因矯正效果佳,是愛美女性改造歪七扭八牙齒的聖品,即使戴上很不舒服,戴大鋼牙的年齡仍有向下發展趨勢。

齒列不整 及早治療免後患

然而不是每個齒列不整的患者都必須戴大鋼牙!齒列不整原因多樣,也有不同的黃金治療時機,但如果年齡越小時及早發現,就越能避免或縮短往後戴矯正器的麻煩。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幼童若從小有吸手指、吃奶嘴壞習慣,三歲後可戴固定或活動式阻擋裝置;六至十二歲換牙階段兒童,若乳牙不正常提早掉牙,可考慮「空間維持器」或用「擴大器」撐出牙齒生長空間。如已暴牙、錯咬,就得戴俗稱「頭套」或「面具」的口外裝置,矯正暴牙或戽斗情形。

至於十二歲後的成人,恆牙已逐漸沒有生長潛能,就必須靠俗稱「牙套」的固定式裝置。

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宏政表示,矯正前會先評估患者是否有暴牙或戽斗,如果情形嚴重,必須配合「正顎手術」再矯正。

若是正常臉型,最常見的矯正方式就是俗稱「大鋼牙」的傳統矯正器。國泰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楊瑞賢指出,戴大鋼牙前,視齒列亂度拔牙顆數也不一,如果牙齒拉近的幅度較大,必須配合打「骨釘」,骨釘置入通常在打麻藥後進行,痠軟程度與戴矯正器差不多。

依照需求 選擇合適矯正器

矯正器百百種,楊瑞賢表示,除了傳統大鋼牙,愛美人士的另外選擇包括透明矯正器、舌側矯正器及牙托式矯正器;但他提醒,舌側矯正器因為黏在牙齒內側,活動空間狹窄又容易疼痛,同樣個案矯正時間通常多半年至一年,因此較少人使用。

楊瑞賢分析,牙托矯正器則適合齒列亂度輕微患者,矯正幅度有限,透明矯正器方式與傳統矯正器相同,雖硬度較弱,矯正時間相差不遠。

蔡珍重強調,無論使用哪種矯正方式,從小預防蛀牙、早期發現齒列不整問題,就可避免長大後戴上大鋼牙!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6%84%9B%E7%BE%8E%E5%A4%A7%E4%BD%9C%E6%88%B0-%E6%9A%91%E5%81%87%E7%98%8B%E6%95%B4%E7%89%99-20130723000414-260114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