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長壽秘訣,從齒開始!"


台灣已然是個超高齡社會了,不是即將的未來,而是現在進行式。根據國發會的數據,2016年是台灣人口組成翻轉的關鍵年,從今年開始,台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100%,到2060年,老化指數將高達401.5%,老年人口約為幼年人口的4倍,平均年齡的中位數是57.4歲。

 

長壽秘訣,從齒開始!((新聞分享))  

 

然而,日本對於高齡化的社會早有所覺,從日常生活裡的諸多細節便開始實踐全面化的保養,食衣住行育樂都是講究的學問,也因此使得日本國民的健康壽命長期排在世界前三位。日本的長壽學問裡,確實有諸多值得超高齡化的台灣借鏡學習之處。

日本人長壽關鍵:一口好牙享受完美人生

 

長壽秘訣,從齒開始!2
從今年開始,台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

 

相較於國人熱衷的保健食品,以及時令性的飲食進補,日本的養生秘訣更多藏於生活習慣中。日本從上世紀八〇年代開始,即已發起「8020護齒運動」就是絕佳的範例。所謂的「8020護齒運動」,用意是希望日本國民即便到了80歲的高齡,也依然能擁有20顆自然牙齒

 

長壽秘訣,從齒開始!3
日本從上世紀八〇年代開始,即已發起「8020護齒運動」。所謂「8020護齒運動」,用意是希望日本國民即便到了80歲的高齡,也依然能擁有20顆自然牙齒。

 

8020是一套很實際可行的計畫,以分齡、分對象的方式確實執行。舉例而言,幼童階段著重在預防蛀牙及齒列不正;青少年、壯年的重點則在牙齒矯正;中年後要預防牙周病,尤其以40-50歲至為關鍵,這期間發現的口腔問題都應徹底治療,才能順利邁向「8020」的目標;當前述步驟都確實執行了,那麼即使年紀到了,也自然可以保持「8020」這個絕佳的目標。

反觀台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顯示,我國6歲學童的蛀牙比率就已經高達88.3%;高雄醫學大學也曾針對高齡人口的牙齒狀態做過調查,發現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幾乎無牙;更驚人的是,國民健康局指出,年滿18歲的國人罹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比例(含牙齦炎、牙周炎)竟高達99.1%,高居全亞洲區之冠。

牙齒是被忽略的重要器官,保養得宜才有健康之根

 

長壽秘訣,從齒開始!4
正確的刷牙是牙齒保健的第一步,然而,刷牙其實有許多訣竅在其中。

 

牙齒是人類健康的第二張臉,它涉及的不僅僅是單純的美觀,更重要的是它直接關聯到人體的健康和生命品質。我們常說「病從口入」確實一點沒錯,一個人的口腔內,大約有1萬種以上不同的細菌,早上剛起床的口腔裡,細菌比馬桶還多。同時,口腔中的病菌是具有危害全身的危險性。惡名昭彰的牙周病就是一例,另外,如慢性發炎疾病如風溼性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都與口腔細菌有關聯。

因此,牙齒的保健確實是足以影響全身健康的。正確的刷牙是牙齒保健的第一步,然而,刷牙其實有許多訣竅在其中,刷牙的時機、方式、選擇的用具都會影響刷牙的效果,此外,除了刷牙之外,漱口水、牙線的配套使用,才能形成完整的保健網。在飲食習慣上,細嚼慢嚥是一個被現代生活步調犧牲的好習慣,事實上,細嚼慢嚥具有相當多保護人體的功效,比方唾液分泌的機制,會促進再鈣化作用,進而防止蛀牙,從高齡化社會的角度,細嚼慢嚥也能預防癡呆、促進消化、釋放壓力,小舉動卻能創造廣泛的改變,何樂而不為。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0627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