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不可輕忽!牙周病原來跟糖尿病密切相關?"



23歲的陳小姐,最近刷牙時發現牙齒好像怪怪的,牙齦也不太舒服,甚至刷牙還會出血!經過牙醫鑑定,才知道原來她已罹患牙周病,不過,平日三餐正常、飲食均衡的她,前幾天去做健康檢查時卻發現血糖值檢測出現異常的狀況,更讓她百思不得其解。難不成,牙齒和糖尿病間有什麼密切的關聯嗎?

 


不可輕忽!牙周病原來跟糖尿病密切相關?((新聞分享))  






 

牙周病和糖尿病的交互作用

1996年開始,不少國外研究陸續發現,牙周病和冠狀心臟病、動脈硬化及中風、糖尿病等疾病息息相關。其中,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原因在於牙齒及牙齦上附著許多的細菌,這些細菌堆積在牙垢上,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毒素,當這些毒素進入我們體內的血液,循環至身體其他器官,就會引發慢性發炎,而發炎會降低胰島素的運作,增加血糖控制的困難度,嚴重時就可能會成為糖尿病的高風險群。

此外,牙周病和糖尿病在初期都屬沒有自覺症狀的疾病,剛開始發生時不痛不癢,不像蛀牙會疼痛不已,所以初期並無法透過症狀察覺,等到開始感覺不舒服時,牙齦已經出現萎縮,刷牙出血,嚴重時甚至牙槽骨質流失、牙齒鬆動、掉牙!

這樣還不是最可怕的,如果牙周病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更有可能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若牙周病又遲遲沒有受到妥善的治療,那麼該名糖尿病患者還會衍生出許許多多的併發症,包括心、腦、腎、眼、足的血管疾病!

除了牙周病患者具有較高風險罹患糖尿病外,近來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也將「牙周病」新增為糖尿病的第六項併發症。研究發現,第一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患者中,在視網膜病變的早期階段前,就會出現牙周病或牙齦炎的病症,比其他幾項併發症都還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常出現骨質疏鬆問題,特別是牙槽骨,更容易出現牙周骨質破壞導致牙齒脫落。

這說明了,如果在一開始輕忽了看似沒有大礙的牙周病前兆,就很有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健康危機,若不及早治療、甚至預防保健,對全身健康都有很大的危害。至於前面提到的糖尿病口腔併發症,除了牙周病,還有下列幾點: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併發症

 

 

不可輕忽!牙周病原來跟糖尿病密切相關?2 

  • 牙齦炎及牙周病

起初會有牙齦腫脹的感覺,持續在牙齒和牙齦形成柔軟、黏稠、無色的生物薄膜,牙齦炎的典型症狀就是紅腫、刷牙出血,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形成牙周病。

  • 口乾舌燥和蛀牙

糖尿病會使唾腺分泌的唾液量減少,導致口乾舌燥,也有可能因此較多蛀牙,有戴假牙的人則可能有假牙鬆動、假牙潰瘍等問題。

  • 口腔念珠菌

血糖控制不佳時,就會增加念珠菌感染的機會,除了糖尿病,身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也會容易感染。

  • 口腔扁平苔癬

這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表徵為臉頰內側、舌頭和牙周上有細白線、膿瘡或斑塊等;也可能出現發紅、潰瘍和起水泡等症狀。治療方式包含塗抹類固醇乳膏或服用類固醇藥物。

  • 口部灼熱症候群

口部灼熱症候群屬於相當疼痛的慢性疾病,卻無明顯症狀,僅舌頭、嘴唇和嘴巴其他部分有灼熱感,除了糖尿病患者可能會有,也跟更年期荷爾蒙轉變、中樞神經系統問題、胃酸倒流等有關。

血糖控制+口腔保健,雙管齊下預防牙周病!

不管是牙周病還是糖尿病,都會連帶影響到全身的健康,預防更是不可輕忽,建議養成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齦及牙齒的習慣,平常做好口腔清潔,特別是牙齒和牙齦都須徹底清潔,除了使用牙刷、牙膏,能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更好,因為通常牙縫都是細菌藏匿的大本營,不可輕忽!

本身是糖尿病患者的朋友,因為傷口難以癒合,若罹患牙周病更加劇嚴重性,因此患者如果口腔有牙齦紅腫、疼痛,刷牙時莫名其妙流血這些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有可能是血糖升高,應及早就醫接受糖化血色素檢查,看血糖值是否異常。

牙齦的健康常作為全身健不健康的指標,居家護理方面,選擇含「護齦功效」的牙齦護理牙膏,更能在每次刷牙時,同時徹底潔牙、去除牙菌斑、呵護牙齦,就能有效幫助預防牙齦問題,如市售黑人專業護齦抗敏感牙膏,經實驗證明,能有效減少牙齦出血發生率、抑制高達70%的牙菌斑滋生率,幫助維持牙齦健康,更能同時照護敏感牙齒,雙效合一!

 

 

不可輕忽!牙周病原來跟糖尿病密切相關?3 

預防糖尿病的刷牙寶典

  1. 刷牙手法:小範圍的來回清潔更有效。在小範圍(1~2顆牙齒)間快速抖動手腕,使牙刷刷毛在一定時間內快速、反覆地清潔和刺激局部的牙齒和牙齦。

  2. 刷牙時間:牙菌斑會隨著刷牙持續時間的增加而減少,但時間過長反而會傷害牙齒表面的保護層,因此現在公認應該控制在兩分鐘左右為佳。

  3. 刷牙力道:刷牙的力道過於用力反而會傷害牙齒表面,造成牙齦出血、口腔潰瘍等問題。

  4. 牙膏選擇:市面上各種功能型牙膏種類繁多,選擇上應以能有效保護牙齦與降低牙菌斑滋生率的牙膏更能完整照護牙齒及牙齦。

  5. 刷毛軟硬程度:應選用刷毛柔軟的牙刷,同時用力不過猛,以免尖銳的刷毛對牙齒牙齦造成傷害。

  6. 牙刷大小:每個人的口腔大小不同,因此牙刷大小因人而異,但刷頭的大小,最好要以能在口腔中輕鬆清潔到牙齦和牙齒各個表面為宜,市面也有適合亞洲人口腔的精巧刷頭牙刷可選購。

  7. 舌頭清潔:別忽略舌頭的清潔,和牙齒、牙齦一樣,舌頭表面也會有大量細菌滋生。可以用軟毛牙刷輕輕擦拭舌面,基本清潔即可。

對待牙齦出血、紅腫,或口臭難聞這些症狀,別掉以輕心,一旦出現小症狀就要積極正視它,除了就醫治療以外,每天的口腔衛生保健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從小地方養成良好習慣,就能減少牙菌斑細菌堆積,預防牙周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50526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