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大約到了5、6歲換牙齒的時候,媽媽經常只看到門牙更換,卻往往忽略同時4顆第一大臼齒已經萌出,如果沒有仔細做好第一大臼齒的清潔動作,蛀牙的機率非常高,不慎還有可能導致往下發展,影響神經,後遺症就會跟著來!

 

忽略第一大臼齒清潔 愈蛀愈大洞1 
當小孩長出第1顆牙時,就應養成貝氏刷牙好習慣。

 

牙齒需窩溝封填 徹底清潔牙齒鄰接面

父母應該重視小孩的刷牙是否清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表示,當小孩長出第1顆牙時,就應養成貝氏刷牙好習慣,父母也可示範可輔助兒童潔牙。由於牙齒有許多凹溝和縫隙,除了窩溝封填,還需注意牙齒鄰接面,食物卡進去不容易出來,就容易造成牙齦發炎。

更嚴重的是,學齡兒童牙齒若不保養好,除了蛀牙可能侵犯牙髓腔,造成感染拔除的問題,還有可能出現後續鄰牙傾斜咬合不正的困擾。

落實貝氏刷牙 並教孩子學會使用牙線

除了貝氏刷牙法,還必需教孩子學會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來清除,正確使用牙線方法如下:

1.先取一段約手臂長的牙線,於手指上捲好帶入牙縫。

2.沿著牙面刮除殘渣和牙菌斑,對著鏡子練習可熟悉操作方式,前牙容易放入,再往後牙練習。

3.也可用牙間刷的小刷頭放入齒縫中,前後旋轉和移動,徹底將每個牙面清潔。

 

忽略第一大臼齒清潔 愈蛀愈大洞2 
不論是乳牙或恆牙,凹痕越深陷,就越容易有食物殘渣和牙菌斑的滯留。

 

黃麗珠醫師提醒,父母可利用趣味引導或童書、卡通人物,讓潔牙成為一件快樂的事,並可示範或輔助兒童潔牙,由於兒童手指靈活度不是很成熟,小孩潔牙後,父母最好再檢查或示範一次,陪伴至9歲或10歲,兒童稍長大,讓孩子養成潔牙好習慣。

愈蛀愈大洞 蛀牙容易往下延伸

在牙齒咬合面往往有許多發育時自然形成的凹洞和溝隙,所以,不論是乳牙或恆牙,凹痕越深陷,就越容易有食物殘渣和牙菌斑的滯留。當所吃的碳水化合物、甜食,再加上口腔細菌,很快會形成酸性環境,造成蛀牙往下延伸,不得不慎。

健康的恆牙萌發,會刺激顏面骨骼正常發育,若因蛀蝕而拔除,恐造成咀嚼功能不良、齒槽骨發育不全,或顏面成長不足的現象。家長不妨帶著小孩前往護齒門診,維護口腔健康。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6/16324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