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被叫做「暴牙妹」的袖媛,一直對自己外凸的牙齒感覺自卑,竟從小學時期開始以自創的「湯匙矯正治療法」,隨時拿著湯匙敲門牙,企圖藉外力讓牙齒內縮,但在一次敲牙後,門牙卻斷裂僅剩三分之一,必須進行修補治療。對此,牙醫師提醒,自創牙齒矯正偏方可能造成牙齒損傷,民眾不可輕易嘗試。(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瞎!自創湯匙矯正 暴牙妹敲斷門牙  
任職食品公司的袖媛從小以自創的湯匙敲牙方式,企圖用外力將暴牙「壓」回去,結果卻造成門牙斷裂。(攝影/黃志文)

 

目前任職於食品公司的袖媛從3歲起就會每天照鏡子看自己的牙齒,但也從那時起會被周遭的小朋友取笑為「暴牙」,為了改善牙齒外凸的情況,自小學開始,會隨時拿著湯匙、抹果醬刀或叉子,用力擠壓門牙或長歪的牙齒,希望透過自行施力的方式,讓牙齒回到正常的軌道,沒想到牙齒卻越長越歪。

患者表示,湯匙因受力面積較大,方便施力,所以成為敲牙齒的首要工具,但也因此在短短幾年間敲彎無數隻湯匙,直到國中敲斷門牙後,才漸漸戒掉用湯匙壓門牙的習慣,打算做正確的齒列矯正治療。不過,在無法負擔龐大的矯正費用前,袖媛偶爾仍會不自覺地以各式各樣的東西去敲牙。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秘書長暨國防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林政毅醫師表示,許民眾若因害怕傳統矯正而使用荒謬的牙齒矯正偏方,包括用舌頭頂牙去改善內凹的門牙,或是用原子筆、鉛筆、壓舌板和湯匙讓外暴的牙齒內縮,雖然有時候會有效,但若運氣不好,可能會有牙齒斷折、斷裂的情況,尤其當施力更大時,容易導致牙根吸收、牙髓神經壞死和牙周病,最後必須淪為拔牙的命運。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院臨床教授胡兆仁醫師則表示,牙齒矯正是透過持續性給力才能移動牙齒,但若短暫性給力,即使時間長達20、30年,牙齒依然不會動,也就是說以湯匙或冰棒棍壓牙齒,會因無法持續性施力而有所移動,反而可能因施力過大造成牙齒創傷。

牙醫師表示,牙齒排列不整齊,容易影響咬合、咀嚼、發音和外觀,民眾若要改善,仍應透過牙齒矯正專科醫師的診斷,選擇適當的矯正方式。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7/10780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