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因為蛀牙或其他牙齒病痛而造成的困擾,總是讓人十分痛苦,想要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皓齒,就要知道吃哪些食物對於牙齒極為不利,應多避免,美國牙科協會列出6大食物,提醒食用完後務必馬上刷牙。

 

傷牙6大食物!遠離酸黏甜避免蛀牙  
避免蛀牙除了須注意口腔清潔外,食物上的選擇也是一大注意要素。(攝影/黃志文)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指出,一般來說黏性強、糖份高的食物對牙齒最不好,糖份是細菌賴以維生的來源,而黏牙的食物會在牙齒上殘留更久,也會讓細菌有更多時間在口腔內滋生;另外,酸性食物也是牙齒的一大敵人,會傷害表面的琺瑯質,因此同時兼具酸性與糖份的東西,例如汽水,就更容易傷害牙齒。

美國牙科協會列出幾種對牙齒不利的食物,這些食物並不是都對健康不利,只不過食用完後最好要馬上刷牙、清潔牙齒,以避免蛀牙危險。

1. 水果乾

唾液可有助於分解口腔中的殘渣以及減少細菌滋生,相對地,乾性的食物就不太利於牙齒,而水果乾通常會黏牙,又因醃漬等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糖分,因而成為蛀牙幫兇。專家建議多吃天然水果較好,不僅只有本身甜份,還可以在咀嚼的過程中分泌唾液,減少口腔細菌。

2. 汽水/硬糖果

蘇打汽水、運動飲料等都是牙齒的大敵人,馬特指出,如果每20分鐘就喝一小口的汽水,牙齒就等同於一直浸泡在酸性物質中,如果真要喝那最好也要一次喝完,並馬上漱口以減少酸性侵蝕;而像棒棒糖或其他必須含在口中的硬式糖果,雖然不黏牙,留在口中的時間也很長,同樣不宜多吃。

3. 酒精

耶魯醫學團隊過去的研究曾發現,酒精會減少唾液分泌,還會刺激口腔中的牙齦組織、影響細胞分裂等,自然對於牙齒也會有不小傷害,這也是為什麼酗酒過度的人通常口腔癌與咽喉癌的機率也較高。

4. 酸性食物/柑橘類水果

番茄、柑橘類都是酸性水果,酸性物質極強,此外還有不少糖份,常吃酸性食物的人,牙齒表面會有些微光澤,代表牙齒已被酸性物質給包覆,增加蛀牙風險。

5. 澱粉類零食

洋芋片、白麵包等屬於高澱粉類零食,因為同時也容易卡在牙縫,澱粉也是牙齒細菌的溫床,如果吃完了洋芋片沒刷牙就呼呼大睡,那牙齒上的細菌將會十分可觀。

6. 咖啡

咖啡屬酸性飲料,長期喝下來對牙齒琺瑯質不利,還會促使牙齒表面更容易殘留食物殘渣,多數人也認為外觀看起來顏色飽和或偏暗色的咖哩、濃茶、醬油、紅酒等食物含有高色素,會附著於牙齒表面,造成牙齒變色。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1992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