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快到了,台灣兒童健康問題也受到高度關注,除了肥胖、近視之外,齲齒的比例也很嚴重,根據調查,台灣兒童齲齒率一直居高不下,蛀牙容易造成牙齒黑黃,產生口臭,影響美觀和自信,讓兒童學習無法專心,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牙髓炎、敗血症等疾病。牙醫師表示,齲齒與牙齒結構、食物、細菌和時間有關,通常是因吃完東西後沒有清潔口腔,口中酸性增加,牙齒遭酸蝕形成脫鈣,因而提高蛀牙發生率。

 

降低蛀牙發生率 口腔保健4守則  
台灣兒童齲齒率一直居高不下,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醫師提醒家長定期帶小朋友看牙醫,且建立正確的潔牙習慣,才能降低蛀牙發生率。

 

兒童喜歡吃零食和糖果等黏性高的醣類食物,又缺乏正確的潔牙習慣,食物殘渣積留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口中的變形鏈球菌、乳酸菌等生酸菌孳生,降低口腔酸鹼值,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被軟化、酸蝕,產生脫鈣的蛀牙現象。嚴重時會引發牙髓炎、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

【預防蛀牙 遵守愛牙4守則】

1.建立正確潔牙習慣

研究指出,吃完東西後10分鐘的口中酸鹼值會從6.8降為4.5,酸性達到高峰,是容易形成蛀牙的狀態。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醫師建議,餐後應先以牙線或牙線棒清除容易卡住食物殘渣的齒縫,再用含氟牙膏,逐一將每個牙齒表面刷乾淨,降低牙菌斑附著的可能,以避免口腔持續處在酸性的環性。

2.均衡營養鞏固牙齒

糖果、糕點和碳酸飲料等食物進食後,若沒有做好正確的口腔清潔,容易增加蛀牙發生的風險。反之,可多攝取含有鈣、磷和維生素的食物,例如黃豆、牛奶、新鮮蔬果等,促進牙齒正常發育和鈣化。

此外,飲食中可以選擇富含纖維或堅硬的食物,咀嚼過程可刺激口水分泌,有助於清潔牙齒表面,減少食物殘留和牙菌斑附著,進而降低蛀牙發生機率。

3.從小定期看牙醫

1歲看牙醫,幼兒零蛀牙。除了勤潔牙之外,孩童也可以善用窩溝封填劑改善牙齒凹凸不平的咬合面,避免食物殘渣堆積造成蛀牙。不過,蔡珍重理事長表示,兒童蛀牙也與從小未能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有關,建議家長自孩童1歲起,平均每3至6個月帶孩子找牙科醫師檢查口腔,獲得正確的衛教知識,並適當使用氟化物及窩溝封填劑保護牙齒,建立正確的潔牙和口腔清潔好習慣,才能有效降低齲齒發生率。

4.多咀嚼刺激口水分泌

應保握餐後黃金10分鐘內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若時間或地點不方便時,也可咀嚼無糖口香糖約20分鐘,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清除牙齒表面殘渣,中和口中酸性,確保牙齒健康。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2337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