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齒列不整不僅惱人,更常讓自己羞於啟齒!牙科醫師提醒,許多小朋友有吸奶嘴、吸手指或咬手指、咬筆的習慣,長期容易釀成齒列不整。其實,齒列不整有5個黃金治療時機,提醒家長們應仔細觀察小朋友的牙齒狀況,除了教導正確的口腔清潔觀念,更應早一點戒除愛吸咬東西的習慣。

 

小孩愛吸奶嘴 醫:易釀齒列不整

6-8歲出現早期混合齒列,此階段可以戴空間維持器留住牙齒間隙,為日後整齊的牙齒奠定基礎。

 

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牙科醫師賴智信表示,門診曾發現1位6歲的小朋友從嬰幼兒時習慣吸手指,造成門牙中間留了一個縫,結果縫逐漸越來越大,最後缺了1個洞,前來求診時,才診斷出門牙嚴重齒列不正。另外,也有許多乳齒就有蛀牙的小朋友,在沒有經過妥善治療下,長大後產生齒列不整的機率也跟著提高。

賴智信醫師指出,除了愛吸奶嘴、吸手指或咬手指、咬筆等現象,造成齒列不整的原因還有很多,矯正治療前的評估與鑑別診斷,才是達到完善治療的不二法門。牙齒矯正治療可依患者的齒列狀態,分為5個黃金時期:

  1. 乳牙齒列(約4-6歲)

  2. 早期混合齒列(約6-8歲)

  3. 晚期混合齒列(約8-11歲)

  4. 恆牙齒列(但仍有生長的患者)

  5. 恆牙齒列(但已無生長的患者)

尤其在6-8歲出現的早期混合齒列最易察覺,此時患者已經長出第一大臼齒,上下顎的門齒也開始更換。假如此時患者齒列有擁擠現象,可利用因乳臼齒與恆牙小臼齒尺寸差異所形成的牙齒間隙來紓解。此階段可以讓患者戴空間維持器留住牙齒間隙,也較能為日後整齊的牙齒奠定基礎。

賴智信醫師也提醒,假如小朋友太早做牙齒矯正,家長更須督促孩子的口腔清潔。避免太早做矯正,卻沒有注意到牙齒清潔變成滿口蛀牙,反而得不償失。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7/9485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