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大吃冷熱不忌口,當心敏感性牙齒找上門!據估計,國內有3成民眾存在敏感性牙齒問題,有67%在吃冷的食物或喝冷飲時會感到牙齒疼痛,35%在吃熱的食物或喝熱飲時會感到牙齒疼痛,牙醫師建議,要緩解疼痛,可從7個角度預防與治療。

 

年節冷熱不忌口7招緩解牙齒敏感  

【什麼是敏感性牙齒?】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醫師賴智信表示,牙冠有3層結構:琺瑯質、牙本質與牙髓。牙本質位於牙齒琺瑯質下層,是比琺瑯質還軟的牙齒組織,當琺瑯質磨耗掉而牙本質組織逐漸外露時,就會導致牙齒敏感。一旦吃、喝熱冷或酸甜食物及飲料,對牙本質小管會形成刺激來源,引起牙本質小管內的液體流動,進而使其神經末梢產生反應,牙齒就會產生短暫而尖銳疼痛。

【敏感性牙齒成因】

賴智信醫師指出,敏感性牙齒的形成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依其肇因分為生物性、機械性及病理性3大類來說明:

  1. 生物性的肇因:常吃高酸性食物,可能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的脫鈣,導致牙本質小管暴露而敏感,如番茄、柑橘類水果、可樂、果汁等酸性食物容易侵蝕牙齒琺瑯質,造成表面暫時性脫鈣。建議愛吃酸的朋友,攝食後可藉牛奶或乳酪片來中和酸的刺激。

  2. 機械性的肇因:刷牙太用力或牙刷太硬均會磨損牙齒琺瑯質,造成牙齒齒頸部刷耗,牙齦萎縮,牙本質層外露,導致敏感性牙齒。其實只需輕輕刷牙、放慢速度、加長時間,即可達至保護牙齒效果。另外,吃檳榔、愛啃硬物等行為,都會使咬合面過度磨耗,引發敏感症狀,如嚼食冰塊、硬糖果、芭樂子、甘蔗等,也可能導致牙齒破裂而不自知,甚至導致牙髓發炎、壞死,應盡量避免。

  3. 病理性的肇因:牙垢、牙結石堆積導致牙齦發炎、牙周病會引起牙齦較嚴重、不正常的萎縮,定期清除牙結石不但不會傷害牙齒、牙齦,反而是預防牙周病最有效方法,也可改善牙根部牙齒敏感情形。

【7招緩解牙齒痠痛】

  1. 牙齒自然性恢復法:牙髓有產生修復性牙本質的功能,具有去敏感作用。改正壞習慣,去除致病原因是首要目標。讓牙本質本身也具有自行修復能力,讓暴露出來的牙本質小管自然產生封閉性(nature occlusion),讓唾液內的礦物質與牙本質小管內液作用成沉澱物,可使牙齒去敏感。

  2. 使用去敏感牙膏:國內兩大廠牌抗敏感牙膏的成分不同,抗敏感機制不同,如含有硝酸鉀的去敏感牙膏,是以釋出鉀離子與波動負離子中和,來降低牙本質小管的通透性,以減少敏感程度。含有氟化物的去敏感牙膏,包括氟化鈉、氟化亞錫、單氟磷酸鈉、活性氟化物等,是利用氟與牙齒的鈣離子產生化合物,閉塞牙本質小管,提高牙齒抗腐蝕能力,降低敏感。建議固定使用同一種廠牌,才能讓效果顯現。

  3. 高濃度含氟牙膏:利用一些可溶性鹽類,如氟化物、草酸鹽類、鈣的複合物等,可與牙齒內的離子產生作用,形成不溶性的結晶,以阻塞小管開口,常見如高濃度含氟牙膏,可與牙本質小管中的氫氧磷灰石作用,形成氟磷灰石的沉澱物。

  4. 樹脂牙本質黏著劑:利用牙本質黏著劑,可進入牙本質小管內,與牙本質鍵結,並在小管內硬化,將小管封閉而達到去敏感效果。

  5. 雷射治療:雷射可將牙本質熔融,使表面封閉來達到去敏感,是一種既快又簡單的方式,有不錯成效。

  6. 復形物填補:若牙齒結構缺損已經很大,或對一般去敏感方式不見成效,可考慮以復形物填補,如利用複合樹脂或玻璃離子黏著劑來復形,均可成功改善牙本質敏感症狀。

  7. 牙根部牙齦覆蓋手術(root coverage):使用牙周手術方式,將裸露的牙根處覆蓋一層牙齦結締組織,降低牙根敏感。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1245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