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咖啡戒不掉 牙齒越喝越黃?牙醫6招擺脫黃牙"

文/快樂牙齒
咖啡戒不掉 牙齒越喝越黃?牙醫6招擺脫黃牙((新聞分享))

牙齒被染色、變黃,有兩大原因。(Shutterstock)

咖啡、茶、飲料成了人們每日必喝飲品,雖然能提神、解渴,卻不知不覺讓牙齒越來越黃,怎麼才能解決「咖啡黃」?牙齒染色又有哪些原因呢?

現代人都希望笑起來可以有一口潔白明亮的牙齒,看起來年輕有朝氣,對於社交禮儀也多有幫助,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尋求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簡單來說就是去除牙齒表面附著的外來色素後,接著採用美白藥劑進一步淡化牙齒顏色;在方法的選擇上相當多元,可以至診所進行療程,或採用居家美白方法。無論你的偏好是哪種,有兩個原則是一定要遵守的:

首先在接受任何牙齒美白治療前,一定要先向專業醫師諮詢清楚,畢竟牙齒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個則是要把「居家牙齒美白」當作美白療程的必要程序,因為一方面台灣人普遍有喝茶或咖啡的習慣,而這很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另一方面,不管採用哪一種美白方式都不是永久性的,如果你想儘量延長美白效果,「居家牙齒美白」不可或缺。

牙齒被染色 主要有兩大原因

其實造成牙齒顏色改變的原因有很多,依染色因子沉積在牙齒表面或牙齒裡面,可分為外因性染色或內因性染色。

● 外因性染色

指外來色素吸附在牙齒表面。這類染色較易清除,容易恢復牙齒原本的顏色。外因性染色包括:

口腔衛生不良:牙菌斑堆積,會讓牙齒變黃。而牙結石的堆積,也會讓齒頸部、牙齒鄰接面呈現黃褐色。

飲食或生活習慣:某些飲食或生活習慣會讓牙齒變黃,甚至染上黑褐色斑點,如長期喝茶、咖啡、可樂等飲料,或常抽煙、嚼檳榔等。

長期使用某些漱口藥水:漱口藥水若含chlorhexidine成分,持續使用數週,牙齒會有黃褐色染色或斑點。

● 內因性染色

這一類的色素是沉積在牙本質上,不僅顏色深,且不易處理,通常需要藉助藥物(過氧化氫類)才能變淡、變白,甚至需加上瓷牙貼片或瓷牙冠才能改善。內因性染色包括:

先天牙齒略黃年齡的增長:當年紀越長,牙齒外層琺瑯質磨損,色素沉積牙齒內層,會讓牙齒顏色變黃。

撞傷或曾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血液中的血紅素或根管治療藥物沉積在牙齒內部,使牙齒呈現較暗的顏色,甚至偏黑褐色。

四環徽素類的藥物:若十二歲前的兒童服用這類藥物,藥物會沉積在形成中的牙胚上,造成恆牙變色。牙齒呈現黃褐到灰棕色,或表面併有顏色不均勻的色帶形成。服藥時間越長,顏色越深、色帶越明顯。

以下的食物和飲料,是牙齒染色的最常見原因:

1. 黑咖啡
2. 茶,特別是紅茶和綠茶
3. 番茄醬,醬油等酸性調味料
4. 蘇打汽水
5. 運動飲料
6. 紅酒

紅葡萄酒和黑咖啡含有深色素分子,而高度酸性的飲料可以侵蝕你的牙釉質,使之更容易被染色分子附著。

除了吃喝以外,以下為其它主要染色來源:

1. 抽煙
2. 老化
3. 某些藥物

另外,牙齒黃還可能是遺傳性的,遺傳性黃牙應當及早診治,以防對後代造成不利的影響。

6步驟 預防牙齒被咖啡染色

1. 喝咖啡加入一點牛奶

除了黑咖啡,也可加入不同比例的鮮奶或奶球,使牙齒不容易被顏色太深的咖啡染色。

2. 使用吸管

可以使用吸管來飲用,目的是不要讓黑咖啡的顏色沾染到全口的牙齒。

3. 喝完立刻刷牙、漱口

飲用完咖啡後,咖啡容易在口中殘留造成牙齒染色,建議在飲用完後,儘快刷牙或者漱口,減少口內咖啡的殘留。

4. 嚼無糖口香糖

嚼食無糖口香糖,它可以刺激口水分泌,達到些許「清洗(rinse)」的效果。

5. 刷牙時加入小蘇打粉

可在刷牙時加入小蘇打粉,此種成分的去漬功用在衣物上有用,在牙齒上也會有效。使用含有美白成分的牙膏也是一種方法。

6. 定時洗牙

每半年洗牙一次,也是去除牙齒咖啡漬的方式。

有些人為了擺脫黃牙齒,做了牙齒美白——但別以為就此高枕無憂喔!無論採用何種方式美白後,通常經過2~3年,牙齒顏色皆會稍微變暗,即所謂的「美白後回色」。如果平時保養得當,回色程度通常較輕微,此時僅需短時間的再次美白就能恢復。因此,維持6個好習慣是牙齒亮白的關鍵!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大紀元 健康1+1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6/n10119300.htm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