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磨牙、清晨嘴乾… 口腔小毛病能發現奪命病癥"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7.12.04

牙齒各司其職缺一不可 植牙不讓好牙應聲倒((新聞分享))  
若缺牙多顆時,會連帶影響到消化系統,恐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危及健康。(圖/ingimage)

口腔內牙齒各司其職,後牙區負責咀嚼功能、門牙則攸關美觀問題,若發生缺牙時別忽視不管,應盡速就醫。年過半百的張先生因牙周病感染,導致全口後牙區陸續脫落,僅存下排一顆大臼齒,但卻只做一顆植牙對應咬合,過度依賴使用之下,沒過多久大臼齒竟應聲斷裂,經診斷最後已難保住。牙醫師表示,口腔左右兩側至少應有一組牙齒對咬,讓上下排牙齒能適當咬合且平均受力,如此原本健康的大臼齒才不致慘遭被拔除的命運。

牙齒各司其職缺一不可 植牙不讓好牙應聲倒2


  臨床上發現,視個人齒槽骨堅硬程度,缺牙時間過長,快則半年牙齒就會變得凌亂不堪。牙醫師林顯書表示,缺牙區的後牙會往前傾倒,門牙也會因牙齒位移逐漸開縫,缺牙拖延不補還會出現咬合錯亂,進而造成顳顎關節疼痛或發炎,長期恐致臉部變形。若缺牙多顆時,連帶影響到消化系統,恐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危及健康。

  林顯書分析,相較於傳統牙橋必須磨小兩側牙齒,植牙不會傷害鄰近牙齒健康;此外,植牙屬於單顆重建方式,牙齒清潔較省事,無形中鄰牙蛀牙率也會降低。一旦發生嚴重蛀牙或不慎咬斷、撞斷牙齒,無法進行傳統根管治療和牙套時,抑或牙齒因牙周病產生嚴重晃動,造成咬合明顯不適時,牙齒無法保留,以及連續缺牙逾3顆以上者,會建議利用植牙來重建咬合功能。

  植體材質主要為鈦合金,不同品牌會在植體表面和螺紋進行不同處理,目的是與牙床骨能更密切結合。林顯書指出,植體來源目前多自歐美引進,國產和韓製也是選項之一,在骨頭生長良好的情況下植牙,成功率可達9成5以上。不過,若不慎使用到低價且來路不明的植體,則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消費者必須多加留意,尋求專業且信譽良好的牙醫師進行治療。

  術前評估也是植牙重要的一環,嚴重糖尿病患因血糖過高,傷口不易癒合,或者本身有免疫排斥問題的患者,通常會提高植牙後的失敗率。林顯書提醒,服用雙磷酸鹽藥物的骨質疏鬆患者,植牙後恐引發顎骨壞死情況,植牙前須謹慎考量,或改採傳統方式修復牙齒。

  通常人工牙根壽命可達20年,但前提是要徹底做好口腔衛生,林顯書強調,平日三餐飯後善用牙線和牙間刷來清除牙縫殘渣;使用沖牙機時,水柱力量不宜過強,以免造成牙齦快速萎縮,反而容易堆積食物導致細菌孳生、發炎。尤其每半年應定期回診、洗牙,早期發現牙周發炎並及時治療,以免拖延過久引發植體周圍炎,不僅治療難度增加、植體也恐遭殃,得不償失。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now健康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1,10&id=22249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