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磨牙、清晨嘴乾… 口腔小毛病能發現奪命病癥"

磨牙、清晨嘴乾… 口腔小毛病能發現奪命病癥((新聞分享))  

  • 作者 : 魏缎編譯
  •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打鼾與口腔的健康有明顯關聯,而且可能就是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徵兆。

以性別統計,被打鼾影響健康的男性遠高於女性。打鼾其實是睡眠時嘴巴喉嚨放鬆所導致的噪音,因為嘴與喉嚨的肌肉放鬆,所以把脖子與喉嚨連結的肌肉震動,連帶引起氣管放鬆,如果人體頸部比較深度喉頭肌肉,沒有因為嘴巴的放鬆,而跟著連帶移轉,舌頭就會往後,擋住氣管,雖然短暫塞住後會移開,一拉一鬆就是發出打鼾聲,這是打鼾者整組器官擋住氣管又放開的聲音。

空氣因為呼吸道阻塞而無法進入肺臟,因此會在一個晚上多次打斷深層睡眠,被稱為暫停呼吸,有時候打鼾造成的短暫窒息,會長達10~20秒,導致很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阿茲海默症與老年癡呆症。波士頓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發表的研究還指向「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為一般人的兩倍」。

打鼾、睡眠的健康、牙齒

間歇打鼾造成熟睡時候缺氧,會引起身體的神經元的嚴重損傷。

打鼾與暫停呼吸會減少大腦的氧氣攝取,腦組織會缺氧,會改變腦的血液流通,腦內組織液的阻礙,而讓腦細胞無法清除毒素;而且睡眠時後的呼吸困難,也意味著身體其他部分,無法在休息時候得到足夠的氧氣。睡眠呼吸暫停的早期症狀,就直接會導致行為與記憶的問題,讓大腦遲鈍,人變得煩躁與無法專注。

磨牙、清晨嘴乾… 口腔小毛病能發現奪命病癥2

你的牙科醫師可以從打鼾發現的病癥

男性因為這些疾病而死亡率高於女性,但是男性還是經常忽視一些早期警訊例如肥胖且舌頭較為肥大、舌頭脂肪量較多、白天困倦、短期記憶不佳(無法專注)而不求醫。

定期的牙科診查,除了保護牙齒健康,還可早期偵測這些會奪命的病癥,有很多癥狀可以從簡單的牙科檢驗就發現,包括:

•歪牙 
•先前的牙齒矯正有變化 
•扇貝狀的舌頭 
•咬傷口腔內頰 
•磨牙 
•清晨嘴乾 
•牙齒敏感,怕沾到喝到冷水,也怕吹到冷風 
•如果你的牙醫懷疑你有睡眠窒息症,就會轉介到一位睡眠專家來為你進行睡眠狀態的診測。

如何治療打鼾與睡眠窒息症

有一個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是用陽壓呼吸器(CPAP)藉由機器供應空氣壓力將呼吸道撐開,避免患者睡眠時氣道塌陷發生,而配送氧氣,讓病人睡覺期間全程不缺氧。

另外一種治療方法就是讓牙科醫師以病人個人的需求,打造一個夜間守衛功能的儀器,叫做「下頷前進夾板」(mandibular advancement splint 簡稱MAS).在病人夜間熟睡時候前後移動下巴,視病人睡眠中短暫窒息的因素為何,彈性調整下巴的前後移動,避免病人的舌頭向後堵住氣管,造成呼吸中止。

如果你自己或你的另一半打鼾,請不要忘了去看醫生。

https://www.mindbodygreen.com/ 
online journal Diabetes Care 
https://www.verywell.com/how-men-s-dental-health-is-linked-to-snoring-4141056

打鼾其實是種病!聽聲音辨別致命危機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康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429&page=1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