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銀髮族戴牙套做矯正 口腔健康又美觀"

銀髮族戴牙套做矯正 口腔健康又美觀((新聞分享))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80歲的林女士,年輕時齒如含貝,但是在2年前發現左上門牙向外突出,非常在意的她,隨即前往齒顎矯正科進行諮詢。經由醫師檢查發現,她除了有輕微的牙周病之外,牙齒狀況還不錯,在治療牙周病之後,裝上矯正器,經過大約2年的療程,現在已恢復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 

 

牙齒矯正年齡上升

兒童與青少年接受牙齒矯正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不過,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中高齡民眾戴起牙套做矯正。台北慈濟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陳建成說,近幾年來到門診諮詢牙齒矯正的中高齡民眾有增多的趨勢,60~80歲都有,其中美觀因素約占九成,部分是因為牙齒向外突出或出現縫隙,少數則是因為牙齒排列變得有點擁擠或重疊,影響到咀嚼功能而求醫。 

老年人也需要矯正牙齒

為何年輕時齒列整齊,年老時卻需要矯正?陳建成說明,人的牙齒不論有無做過矯正,終其一生都是會移動的,關鍵在於是否造成美觀或咀嚼上的困擾。隨著年紀的增長,中高齡者難免有牙周病的問題,牙周病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較容易鬆動,而且長年咀嚼食物,牙冠被磨得越來越短,也可能造成牙齒移動。 

口腔評估與治療的方式

陳建成表示,中高齡者的牙齒矯正通常合併缺牙、牙周病等問題。在治療前會進行完整的口腔狀況評估,包括齒列咬合、全口X光檢查,再製作牙齒模型,以及訂定長期治療計畫。若有蛀牙、牙周病問題,一定要先行處理;若有缺牙需要補牙,則等到齒列矯正完成後,再做假牙或植牙。在拆除矯正器之後,仍需配戴維持器至少1年,穩定矯正治療的成果。 

此外,中高齡者與兒童、青少年的牙齒矯正略有不同。兒童、青少年矯正前通常需拔掉小臼齒或幾顆牙齒,製造空間以利矯正,由於仍在生長發育,齒顎骨骼關係可能在治療後發生變化;而中高齡者的拔牙機率較小,甚至可以利用原本缺牙的空間來排列牙齒,雖然成人的骨骼不再生長,牙齒移動速度稍慢,但矯正時間、矯正器的材質都差不多,所需時間則因人而異,整體來說大約2年左右。 

牙齒矯正的好處

陳建成強調,牙齒是消化道的第一個關卡,矯正的目的是要讓患者能正常咬合,當咀嚼功能恢復好,才能讓消化功能正常進行,這對於兒童、青少年和中高齡者都很重要。另外,齒列整齊也能讓口腔清潔更容易維護,間接預防牙周病、蛀牙、牙齦發炎與口臭的發生。中高齡民眾若是牙周組織健康,但對牙齒排列不太滿意,都能透過矯正獲得改善,矯正年齡無上限。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31245/%E9%8A%80%E9%AB%AE%E6%97%8F%E6%88%B4%E7%89%99%E5%A5%97%E5%81%9A%E7%9F%AF%E6%AD%A3-%E5%8F%A3%E8%85%94%E5%81%A5%E5%BA%B7%E5%8F%88%E7%BE%8E%E8%A7%80.html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