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不只控血糖更要護牙!防牙周病釀牙脫落,糖友必知4要點"

俗話說:「10個糖尿病,9個半壞牙?」真有這一回事嗎?根據研究顯示,第一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患者,在視網膜病變的早期階段前,就會出現牙周病或牙齦炎的病症;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特別容易併發牙槽骨骨鬆導致牙齒脫落。因此,牙醫師提醒,糖友想要確保口腔健康,除了控制血糖外,學會正確的牙齒保健要點,更是不容小覷的一環!

 

不只控血糖更要護牙!防牙周病釀牙脫落,糖友必知4要點((新聞分享))  

 

糖尿病患慎防口腔危機 醫:牙周病、牙槽骨骨鬆風險增3倍

為什麼糖尿病病友特別容易有口腔疾病問題呢?李昆縉牙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除了有胰島素低下的問題外,往往也會伴隨有免疫系統失調的情況發生。而當人體免疫機制出現異常,便容易造成人體對於口腔細菌的防護力隨之下降、口腔環境呈現酸性,使原先嘴巴內的菌種平衡被打破,導致病菌於口腔內大量滋生。

若糖友們又未適度留意口腔清潔,長期下來,不僅容易增加齲齒發生率,使惱人的口臭問題找上門;更會使牙周病等牙周感染、牙槽骨骨鬆的罹患風險提升2~3倍之多,相當驚人!

防牙齒脫落 糖友必知這4大口腔保健要點

為了避免上述口腔疾病,導致牙齦萎縮、牙齒脫落的發生,李昆縉牙醫師提醒,糖友們一定要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尤其是,謹記下列4大口腔保健要點,更是日常自我預防保養的不二法則:

不只控血糖更要護牙!防牙周病釀牙脫落,糖友必知4要點2想要有效去除沾附於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建議民眾應謹記「貝氏刷牙法」來進行潔牙。

 

要點1/落實貝氏刷牙法:

想要有效去除沾附於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非常重要!李昆縉牙醫師指出,正確刷牙步驟可不是口中有泡沫、清涼感即可。建議民眾應謹記「貝氏刷牙法」,讓牙刷刷毛與牙面保持45度角,將牙齒劃分為4大區塊;依照左上、左下、右上、右下的順序,以2顆、2顆牙齒為單位,來回刷洗10次的方式來清潔牙齒較有保障。

要點2/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

由於進食後留下的食物殘渣容易滋生細菌、提升口腔酸度,增加牙齒酸蝕、堆積牙菌斑的可能。因此,李昆縉醫師建議,想要預防蛀牙、牙周病上身,除了早晚刷牙外,民眾更應養成用餐完畢30分鐘後適度潔牙的習慣。

要點3/適度嚼食無糖口香糖:

適度嚼食含木醣醇的無糖口香糖,來幫助刺激口水分泌、降低口腔酸性、清潔食物殘渣,對於糖友們來說,也是相當不錯的口腔保健選擇。

要點4/沒事多喝水:

此外,部分糖尿病用藥容易帶來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因此,為了避免唾液分泌不足,無法有效中和口中酸性。建議糖友們應養成沒事多喝水的習慣,適時漱漱口、補充水分,就是改善口乾舌燥問題、減少牙齒遭受酸蝕及降低牙菌斑滋生率的好方法。

【醫師小叮嚀】:

李昆縉牙醫師也提醒,除了謹記上述4大口腔保健要點外,糖尿病患者想要預防蛀牙、牙周病、牙槽骨骨鬆等口腔疾病上身,更應按照醫囑按時服用降血糖藥物,並定期回診監測血糖、糖化血色素。從根本妥善控制好血糖問題,才是有助於改善、降低口腔疾病的發生率及惡化可能的關鍵!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52925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