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口腔清潔只靠刷牙太天真!善用牙間刷、牙線棒護牙一把罩"


想要有效維護口腔清潔,避免蛀牙、牙周病上身,可不是靠牙刷和牙膏就足夠!事實上,要想有效清除藏匿於牙縫間的菜渣、牙菌斑,光靠刷牙是不夠的。善用牙間刷、牙線棒2大利器深入口腔死角,同時搭配正確的口腔清潔4步驟,才是徹底保持口氣清新、成功攻克牙菌斑的不二法則!

 

口腔清潔只靠刷牙太天真!善用牙間刷、牙線棒護牙一把罩((新聞分享))  
口腔清潔只靠刷牙不夠!75%以上牙菌斑藏於臼齒區

為什麼只用牙刷清潔,對於預防齲齒、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發生,效果十分有限呢?這是因為罪魁禍首的「牙菌斑」無法單靠刷牙就能完全清潔乾淨。由食物殘渣發酵而成的牙菌斑除了會釋放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造成敏感性牙齒、齲齒發生外。還會沾附於不易清潔的牙縫間,若未加以清除,長期累積甚至會形成牙結石、破壞牙齦,使牙齦出現發炎、紅腫、流血等不適反應;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牙周病,導致齒列動搖、牙齒鬆動,其健康危害不容小覷。

值得注意的是,引發蛀牙、牙周病發生的牙菌斑,不僅覆蓋於齒面上,更有高達75%以上存在於牙縫、臼齒區等不易清潔的死角,單靠刷牙是無法完全清潔乾淨的。因此,要想有效清除牙菌斑,除了養成飯後30分鐘內刷牙,避免食物殘渣發酵形成牙菌斑的習慣外,更必須藉由牙間刷、牙線棒等工具加以輔助清潔。

口腔清潔只靠刷牙太天真!善用牙間刷、牙線棒護牙一把罩2牙間刷與牙線的功用其實大不相同!有更多觸角(纖維)的牙間刷,主要作用在於協助清除牙齒縫與牙齦間不易清潔到「三角地帶」。

 

去除惱人牙菌斑~牙線棒+牙間刷,去除齒列髒汙更有效

相信提到牙線棒大家都不陌生,但對於牙間刷卻往往不太熟悉,甚至認為兩者用途是一樣的。事實上,牙間刷與牙線具備的功用可是大不相同!牙線主要作用為清潔牙齒間的夾縫,而相較於牙線有更多觸角(纖維)的牙間刷,則負責扮演清除牙齒縫與牙齦間不易清潔到「三角地帶」的角色。尤其對於患有牙周病患者,齒列矯正中,和固定假牙的使用者來說,清潔力較強的牙間刷,更是保持口腔清潔不可缺少的利器之一。

那麼,一支好的牙間刷該如何選擇?由於每個齒縫的寬度不同,使用刷毛等長的牙間刷,無法徹底深入口腔清潔不同角度的牙縫。因此,除了可依照個人喜好和使用習慣挑選刷毛外,民眾不妨謹記下列訣竅,挑選最合適的牙間刷:選擇刷毛呈現等腰三角狀、握把符合人體工學的L型設計;挑選刷毛柔細者,有助深入齒列及臼齒區清潔齒縫,使用過程更順暢便利;慎選刷毛有特殊防靜電處理者,盡可能避免摩擦,降低牙齒酸痛等敏感性牙齒症狀發生。

潔牙也有SOP!謹記口腔清潔4步驟,維護口腔健康有一套

 

除了善用牙線棒、牙間刷等潔牙工具,清除口腔致病的關鍵因子——牙菌斑外;謹記口腔清潔4步驟,更是保持口腔清潔、維護牙齒健康的重要關鍵:

口腔清潔只靠刷牙太天真!善用牙間刷、牙線棒護牙一把罩3善用刷毛觸角(纖維)較多的牙間刷深入齒縫,更有利帶出藏匿在臼齒區的食物殘渣、牙菌斑。

 

步驟1/使用牙線棒:刷牙前先使用牙線棒,有助清除藏匿於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

步驟2/選對牙膏、牙刷:挑選能有效保留鈣、氟離子活性的牙膏,就是有效讓牙齒「再鈣化」,保護琺瑯質不受損、減少齲齒發生率的好方法。而牙刷部分,建議挑選MIT製造,經SGS檢驗合格、含有抗菌因子,能減少細菌滋生者為佳。

步驟3/使用牙間刷:善用刷毛觸角(纖維)較多的牙間刷深入齒縫,更有利帶出藏匿在臼齒區的食物殘渣、牙菌斑。

步驟4/使用漱口水:刷牙後選用含有木醣醇、Chlorhexidine Gluconate(CHG)成分的漱口水,更有助於防蛀、抑制口中細菌及牙菌斑孳生。

遠離牙科疾病不適 半年就醫洗牙、檢查1次有保障!

 

最後,要提醒的是,為維護牙齒健康,除了平時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外,建議民眾每半年就至牙科診所洗牙,以清除牙結石和防止牙菌斑累積。別忘了,定期檢查是保護牙齒的最佳防線!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牙醫.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52751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