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牙齒矯正分享新聞文章"嘴角異物誤為息肉 竟是口腔癌"
 

1名63歲男性,右側嘴角出現1公分大小的「違章建築」,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越長越茁壯,經切片檢查後,證實已罹患口腔癌第一期。醫師指出,口腔病變常被誤以為是嘴角炎或是小息肉,容易被患者輕忽,但若是難以癒合的傷口或是息肉等異狀,一定要儘早就醫檢查。

 

嘴角異物誤為息肉 竟是口腔癌 
口腔息肉不一定會惡性病變,但有少數人可能癌化,導致口腔癌。圖中人物非患者本人。

 

台中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蘇家龍指出,患者已有20年嚼檳榔、抽菸的惡習,最初除了嘴角有異物感外,並不覺得有異狀,因此將1顆1公分大小的腫瘤誤以為是無害的息肉,好在切片篩檢後已及早發現並切除病灶。

不姑「息」!息肉、腫瘤外觀難辨

一般來說,息肉與腫瘤難以從外觀來辨別,雖然腫瘤可能會有摸起來硬、難以移動、糜爛狀等特性,但一般人仍不易分辨,需經由切片檢查來鑑定。口腔常接觸化學性或是物理性的刺激,例如常吃辣、燙等刺激物,或是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刺激黏膜,以及牙齒不整齊所造成的口腔內摩擦,都可能是產生息肉的原因。

菸酒檳榔致病 口腔癌風險暴增123倍

蘇家龍醫師表示,一般息肉轉變成腫瘤的機率並不高,但若發生惡性病變導致癌症的比例,1萬人中也約有4至5人,且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的人,發生率會更高。

嚼檳榔會使罹患口腔癌風險提高2、30倍,合併抽菸則讓口腔癌的致癌機會增加到89倍,同時又有酒癮的話,口腔癌風險將暴增為123倍。醫師提醒,民眾莫待罹癌後才連忙戒癮,及早遠離菸、酒、檳榔等致病因子,才是維持健康的上策。

 
 
 
嘴角異物誤為息肉 竟是口腔癌2 
長在嘴角處的口腔癌病灶。圖中人物非病患本人。(圖片提供/台中澄清醫院)

 

預防勝於治療 少碰菸酒檳榔

口腔癌好發於兩側頰黏膜、臼齒後方等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民眾若發現口腔內長出息肉、腫塊,且兩星期以上仍未消失,或是出現紅斑、白斑,建議盡早至醫院診療,醫師會考量患者有無吸菸、飲酒、吃檳榔等不良習慣,以及年齡、口腔狀況來建議是否該做切片檢查。

【莫輕忽!口腔癌4前兆】

1.口腔內出現破洞、潰瘍,且2星期內未痊癒。

2.口腔出現摸起來凸起或是粗糙的腫塊。

3.口腔內出現紅斑或是白斑。

4.口腔黏膜出現纖維化現象。

30歲以上可免費篩檢

癌症32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口腔癌則為十大癌症的第五名,好發於40到50歲的中年時期。口腔癌是嘴部黏膜長期受刺激而產生的病變,致病原因多和菸、酒、檳榔脫不了關係。

蘇家龍醫師提醒,30歲以上的「紅唇族」或「癮君子」,每兩年可至家醫科或耳喉鼻科接受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及早發現方能把握黃金治療時機,第一期口腔癌在5年內可有9成以上存活率。

 

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台北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台北牙醫.洛杉磯齒顎矯正專科.天母牙齒矯正.牙齒矯正專科.LH矯正.齒顎矯正.戴蒙矯正

洛杉磯齒顎矯正牙醫專科 http://www.ucladoctor.com.tw

原文網址:華人健康網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7/19510

arrow
arrow

    ucla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